在臺灣最高聳的建築物臺北101大樓的高樓層中,有一間在臺灣成立迄今已經滿60年的跨國會計師事務所——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簡稱KPMG臺灣所)。不過,從高樓俯瞰的美景,卻不是每一個KPMG員工有空可以停下腳步、駐足觀賞,因為,這些會計師或顧問們,正馬不停蹄地往客戶公司前進,根本無暇觀賞美景。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于紀隆表示,該公司是標準的服務業,但提供的不是美食或娛樂的服務,而是提供一種專業知識的服務,服務的範圍包括財務審計、稅務投資或者是其他IT或與風險相關的各種顧問諮詢服務等。

KPMG臺灣所如同所有的服務業一樣,得不斷讓客戶滿意,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客戶。而為了提高客戶滿意度,KPMG臺灣所運用各種IT系統,協助在外奔波的會計師和顧問們,可以即時提供客戶最適切的服務。于紀隆說:「從專業知識服務的提供,到達到客戶滿意的循環,IT其實是最大功臣。」

打造行動辦公室,提高企業用戶滿意度

在以往,會計師或顧問每隔一段時間還是得設法進辦公室來處理庶務性工作,甚至很多可以協助客戶的系統,往往只能在公司內部使用,一旦離開辦公室,會計師或顧問不是選擇列印成紙本資料攜帶,就只能善用腦容量空間強記。但這樣長期以往,對於會計師或顧問的服務品質,仍免不了打折扣。

于紀隆本身也是執業會計師,他也很清楚會計師和顧問工作的特性。當公司在思考應該如何協助顧問們提供客戶更好服務的同時,可以突破空間和時間的網路服務和各種行動裝置(從筆記型電腦進步到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搭配,就可以真正做到讓會計師和顧問們可以無縫地、即時地存取公司內的各種系統。

他說:「當顧問們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時,就可以做到第一時間解決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客戶的滿意度自然會提高,也就會更習慣委由KPMG臺灣所提供更多服務。」而這種基於協助在外奔波員工所發展出來的各種IT系統的串連,就是KPMG臺灣所提供的行動辦公室(Mobile Office)服務。

行動辦公室不只協助會計師和顧問處理公事,更多KPMG臺灣所的內勤員工,也善用行動辦公室提供的便利性,協助客戶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和委託的會計師或顧問保持聯繫,例如KPMG臺灣所的員工即使人在國外出差,客戶只需要撥打臺灣辦公室的分機號碼,系統就會自動將電話轉接到聯絡對象的手機,提高了公司員工之間與客戶之間的溝通和聯繫效率。

另外,行動辦公室也提供員工平時所需的各種請假、差勤系統的Workflow以及電子郵件的推播(Push Mail)等系統。

于紀隆表示,不論是他或其他任何員工的日常工作,都受惠於行動辦公室帶來的便利與效率,甚至「沒有了IT,許多工作根本無法執行。」

IT角色更為主動,CIO更是CEO的策略夥伴

也因為IT對於KPMG臺灣所如此重要,于紀隆認為,IT的角色也和過往不同,從早期提供支援服務的角色,到現在已經演變成重要的策略夥伴。

這樣角色的轉變,從幾個例子可以看得出來。于紀隆表示,IT部門原本只是對內提供IT服務,但是外部客戶與顧問往來的過程,也看到了這些對內IT服務的好處,像是有不少KPMG臺灣所的客戶享受到行動辦公室的便利性後,也希望能夠將該系統複製到企業內部使用。對內的IT系統反而可以變成對外的服務產品。

甚至,KPMG臺灣所的IT創新應用,都是KPMG亞太地區甚至是全球各地據點的典範,于紀隆表示,以往只需要服務臺灣的員工,開始有IT部門的員工調升到亞太區甚至是全球總部的IT部門,去分享和提供KPMG臺灣所的IT創新與服務經驗。「這也是一種IT部門視野的擴大。」他說。

不只是IT部門員工的視野升級,于紀隆說,連資訊長的角色,也已經從原本的IT技術顧問,轉型成協助執行長制定公司發展策略的重要夥伴之一。就像是每兩周都要召開的金融策略會議,

他說,資訊長已經是會議中的固定班底,不只要傾聽客戶的需求,也必須協助公司以及客戶,透過IT工具來落實未來的策略發展。他認為,執行長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IT部門同仁有發展性的視野,讓IT從提供IT服務的角色逐漸轉型成為IT顧問的角色;對於資訊長而言,執行長則是要提供一個信任及可揮灑的舞臺,達到資訊長的自我實現目標。

至於KPMG在評估未來的IT趨勢時,雲端運算是非常重要的趨勢。于紀隆表示,KPMG目前正在進行區域性各個會員所的機房整併和集中,並且透過IT系統,將各個分所的作業流程內建在IT系統中,逐漸達成區域甚至是全球作業流程趨向一致性的目標。


公司小檔案

● 公司名稱:KPMG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
● 成立時間:1952年
● 員工人數:2,010人
● IT部門人數:30人
● 每年IT預算:6,500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