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學生,未來從事的工作,可能是國文老師,也可能是一位文史學家。但太平洋崇光百貨資訊部經理胡至剛,卻從一位淡江大學中文系的畢業學生,成功轉戰一家企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

這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專門領域,胡至剛只花了一年不到的自學時間,就成功轉型。甚至在資訊領域短暫打滾三年的時間之後,就成為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的首位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帶領當時的資訊人員,成功打造出營運最關鍵的進銷存系統而其中帶領胡至剛轉型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資訊藍海。

找到屬於自己的資訊藍海

胡至剛回憶,當時從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之後,為了尋求一份穩定的求生飯碗,胡至剛就已陸續從事過各行各業,包括一般貿易,甚至餐飲行業等,胡至剛都曾陸續嘗試過。

在職場上打滾了一段時間後,民國73年時,胡至剛毅然決然選擇進入了當時尚在起步的資訊行業,花了約莫9個月的時間,重新從最基礎的程式語言學起,並進入電腦軟體公司任職,成功從自己原有的中文所學,轉戰至資訊領域。

民國70年代初期,臺灣資訊應用仍屬起步階段。相較於一般高科技業者或臺灣各地科技園區,百貨零售行業,仍彷彿一塊尚未開闢的資訊土地,相較於多數資訊相關科系的人員,零售業並非他們的首選行業。

但對於非資訊本科系畢業的胡至剛來說,找到一項比較少人願意從事,且相對也比較辛苦的領域來作,對於非本科系的他來說,成功的機會也會比較大,因此,在因緣際會之下,受朋友的介紹,胡至剛就這樣踏入百貨業這塊領域。而這也正是胡至剛所發現的資訊應用藍海,深耕至今,就已超過25年的光陰歲月。

進入太平洋崇光百貨後,胡至剛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奉高層指示到日本取經,將當年發展已十分建全的日本百貨經營體系與管理精神,通通帶回臺灣。

學習日本經營理念,以核心經銷存系統管理臺灣營運

臺灣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的成立歷史,來自日本成立多年的SOGO百貨。早年,日本SOGO為了要擴展海外營業據點,在東南亞地區,陸續成立了多家分店。而臺灣,也成為當年SOGO百貨選定的其中一站,並與臺灣太平洋建設合股出資,成立了全臺第一家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

日本SOGO在當年已發展出一套負責管理營運核心的進銷存系統,關於銷售的大小事,和財會總帳等資訊,通通都由這套進銷存系統來管理。胡至剛就是要學習這套系統,將日本已經發展成熟的經營知識複製到臺灣。

對於當時完全沒有百貨營運經驗的胡至剛來說,這套進銷存系統,等於成了最好的示範案例。

胡至剛直接參考日本系統的設計理念,將系統中文化,並依照臺灣本土的特殊需求,例如法規等因素,因地制宜來重新設計系統。

導入進銷存系統後,前臺每個專櫃的銷售人員,都要將銷售結果輸入收銀機內,收銀機也會將每日的銷售資訊,拋轉至後臺進銷存系統內,彙整出管理需要的資訊。

這是太平洋崇光百貨e化應用的第一步,「也是現今ERP應用的前身」,胡至剛表示。就這樣,太平洋崇光百貨靠著這套核心進銷存系統,與前臺的收銀機,成功在啟動營運後的第一年,就達到整體營收的收支平衡。

為了協助企業快速展店,以同樣的系統套裝快速複製

而在陸續經營了4年之後,民國80年起,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逐漸進入品牌擴展的階段。這是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營運的第二段轉型期,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開始以太平洋百貨為品牌,在臺灣各地,包括屏東、豐原和雙和等地開設分店。

除此之外,臺灣的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也開始仿效日本SOGO的經營模式,從民國80年起,前進兩岸市場,在大陸上海、成都等地,都開設了太平洋百貨的分點。

在這個快速展店的時期,胡至剛表示,為了要讓每個分店都能快速開店營業,總部的核心進銷存系統,也要能快速的複製到各據點。

因此,每當各地有分店成立時,胡至剛就把總部的資訊架構,直接複製到分店執行,即使是海外的營運據點,胡至剛也以同樣的模式打包,並培養當地的資訊人員來建置系統,再依照當地的法規、稅法等要求,重新修改出適合當地使用的核心進銷存系統。

就這樣,胡至剛表示,以總部的資訊架構重新打包複製,在當時,幾乎只要2~3個月的前置作業時間,新分店就可以成功運行。各分店內都擁有各自的核心進銷存系統,和前臺的收銀系統。而太平洋崇光百貨,也在此時,成功將營運觸角,擴及全臺和對岸市場。

POS系統逐漸成形

在協助企業逐漸擴點的同時,胡至剛也同步修改內部的資訊應用,並將收銀臺逐步汰換成POS系統。

胡至剛表示,原本收銀臺系統只能記錄每次消費的最終結帳金額,對於顧客的購買明細、每樣產品的銷售狀況等,各部門的管理高層,還是沒有辦法清楚掌握營運細節。

因此從民國80年起,太平洋崇光百貨陸續將舊有的收銀設備,汰換成大型的POS機臺,來記錄每項產品的銷售狀況。而且太平洋崇光百貨還結合了當時剛竄紅的信用卡,將信用卡的結帳系統與POS系統整合。

當顧客使用信用卡結帳時,前臺信用卡系統就會直接透過網路專線,與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進行資料的交換,這些交易記錄也會自動匯入POS系統中,來完成顧客消費的結帳動作。

至今,信用卡付款已成為百貨營運內最主要的結帳方式,顧客使用的比例已高占整體營收的7~8成。前臺POS收銀和信用卡結帳系統,成為太平洋崇光百貨前臺最主要的兩項系統。

不過,在各家店銷售資訊架構逐漸成形時,太平洋崇光百貨再次面臨第三階段的營運改革。民國91~92年間,遠東集團入主太平洋崇光百貨,經營權大搬風,資訊架構,也因此面臨大轉折。

導入ERP系統讓核心帳務資料重新標準化

胡至剛表示,當時兩家公司要合併時,財會報表等資料也要統一,但因為太平洋崇光百貨內使用的是從日本取經學習而來的進銷存系統,財會功能大多由內部資訊人員自行開發,與當時遠東集團使用的財會系統,有很大的落差。

此外,當時的遠東集團使用業界慣用的SAP ERP來管理內部財務,比起太平洋崇光百貨自行開發的會計系統,結帳速度更快,且資料整合上也較方便。遠東集團為求資料統一,因此,也要求太平洋崇光百貨導入ERP。

民國97年,胡至剛花了近兩年時間導入SAP ERP,包括財務會計模組等,以利順利和遠東集團介接,不過,攸關每個分店銷售的營運進銷存系統,太平洋崇光百貨則仍擁有自主開發權,胡志剛認為,因為經常需要變動或修正,資訊人員自己開發才能快速處理。

而在導入ERP的同時,太平洋崇光百貨的資訊架構也因此朝向集中化管理前進。

胡至剛表示,過去太平洋崇光百貨為求展店快速,直接複製總部資訊架構到分店。因此每個分店都有一套相同的核心進銷存系統和前端POS系統。

但隨著各地分店數逐漸擴增之後,往往得等到各地分店紛紛完成結帳後,將資料回傳,總部管理高層才能得知最新的營收狀況。在資料統計的過程中,總有一段時間差,造成資訊空窗期。

總部統一管理各地進銷存

胡至剛表示,早期快速複製的作法像是游擊戰,但當營業規模達到一定比例,且市場上的競爭也漸趨白熱化之後,透過集中正規軍的方式來統領各分店營運,就更顯得重要。

因此,太平洋崇光百貨也趁著導入ERP系統時,在遠東集團下的鼎鼎企業管理機房內,重新將旗下各分店內的進銷存後臺系統,全部整併到總部集中管理。

各分店只保留前臺的POS、信用卡等收銀系統,在每日結帳完成後,再透過網路專線將資料回傳至總部機房內的核心進銷存系統內,就可完成整體結帳的動作,形成由總部提供資訊平臺,供各地分店使用的集中化架構。

而這樣的資訊架構,也影響了太平洋崇光百貨內的工作流程,胡至剛表示,最大的差別是人力節省。舉例說明,當總部會計人員要管理各分店財務狀況時,就只要在總部辦公室上網,以不同的帳號密碼登入各分店營運資料庫內,就可快速完成結帳,而不需在各分店聘僱會計人員,總部就可以統一管理。

此外,太平洋崇光百貨的分店也不必再架設太多的硬體設備,只要連回總部資料庫內,就可撈取每日的銷售資料,大幅減少軟硬體等設備的投入成本。當有新店成立時,例如今年成立的新竹巨城百貨,只要在前臺導入POS系統,後臺總部機房不需要擴建,就可滿足開新店的資訊需求。

不過,資訊架構集中化以後,新的挑戰也來臨了,因為全臺各分店每天要回傳上萬筆的銷售紀錄,總部系統資料庫的資料量越來越龐大,甚至當高層主管要細看銷售資料時,每跑一份報表,可能都要花費10~20分鐘。這是胡至剛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

因此,他也還打算導入企業BI工具,來簡化銷售資料的呈現,方便高層主管使用。不只如此,胡至剛認為,企業雲端還能有更多想像。例如前端POS收銀機雲端化,讓店員可以不用固定在收銀臺旁,甚至是可透過平板電腦隨時隨地幫客人結帳,這些都是胡至剛對於未來百貨業的資訊期待。

而胡至剛自己的經歷也證明了,即使是非資訊本科系畢業的學生,也能找到資訊應用中的藍海領域,持續發光發熱。

 

太平洋崇光百貨資訊部經理胡至剛表示:「整併全臺機房,就彷彿從快速游擊戰轉型集中化正規軍,人力大幅縮減。」

 

CIO小檔案

胡至剛 太平洋崇光百貨資訊部經理

● 學歷: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
● 經歷:大學畢業後,陸續從事過貿易、餐飲等各行各業工作。民國73年初,毅然決然投入資訊領域,從自學程式語言開始,陸續轉戰兩家電腦軟體公司。民國76年,太平洋崇光SOGO百貨在臺成立,擔任首任資訊部門最高主管至今。

 

公司檔案

太平洋崇光百貨

● 成立時間:民國76年
● 主要業務:百貨零售業
● 資本額:28億元
● 董事長:黃晴雯
● 總經理:李光榮
● 網址:www.sogo.com.tw
● 總部: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6號
● 員工數:1,800人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部經理
● 直屬主管:財務本部執行副總
● 資訊部門人數:33人(本店23人,外店10人)
● IT預算:每年約2,0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1987年:從日本移植進銷存系統,並自行開發會計、人事等其他系統
● 1991年:導入POS收銀系統和信用卡網路
● 2008年:進銷存和財會系統重新開發,並導入SAP ERP來管理各分店財務總帳
● 2012年:全臺各分店改採一機一櫃模式,每個專櫃櫃點都設立各自的POS機臺,年底前全面改採電子發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