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與Yahoo周一(5/21)宣布達成阿里巴巴的股權回購協議,阿里巴巴將先以71億美元自Yahoo手中買回20%的阿里巴巴股份,其中包含63億美元的現金以及價值8億美元、由阿里巴巴新發行的優先股,該交易預計於6個月內完成。

Yahoo是在2005年8月宣布Yahoo中國與阿里巴巴合併,當時的協議包括阿里巴巴得以無限期使用Yahoo中國的品牌,並負責Yahoo中國的營運,迄今Yahoo約持有阿里巴巴集團40%的股份。

此次的交易意謂著雙方是以350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市值進行計算,而這只是阿里巴巴回購股權的第一步,阿里巴巴先取回一半Yahoo所持有的股份,雙方亦建立了未來Yahoo釋出阿里巴巴股份的結構,包括當阿里巴巴首次公開發行時,阿里巴巴可以IPO價格再買回Yahoo所持有的1/4股份,或是允許Yahoo在IPO時售出那些股份,而且在IPO及股票禁售期之後,阿里巴巴將提供Yahoo登記權以讓Yahoo處份最後的1/4股份。

雙方於聲明稿中表示,此一協議將能獎勵與最大化彼此股東的價值,並為阿里巴巴未來於公開市場的流動資金舖路,也能讓Yahoo透過階段性的規畫平衡近期的流動資金並歸還現金予股東,同時仍有機會參與阿里巴巴未來上漲的價值。

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則說,此一交易讓阿里巴巴與Yahoo的關係進人了新階段,Yahoo的全球版圖將為阿里巴巴帶來合作機會以開發中國以外的市場,同時也建立了一均衡的所有權架構有助阿里巴巴邁向上市公司。

除了股權的部份外,Yahoo及阿里巴巴也修改了雙方既有的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的授權協議,阿里巴巴在4年內將可繼續使用Yahoo品牌經營Yahoo中國,但Yahoo中國不得再於中國境內進行其他投資;此外,阿里巴巴未來4年都將支付Yahoo中國版稅,頭期款為5.5億美元,Yahoo仍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的董事。

早在多年前阿里巴巴就有意購回Yahoo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但協商一直未能成功,馬雲甚至曾公開表態有意收購Yahoo,市場認為此次的交易將能暫時支撐Yahoo的股價。除了阿里巴巴外,日本軟體銀行也想買回Yahoo所持有的Yahoo日本3成股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