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努力翻身的Nokia上周惹來一起集體訴訟官司,主因為Nokia告知投資人轉至Windows平台將能阻止該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地位惡化的情況,但結果並非如此,而使得投資人集體控告Nokia詐欺。

Nokia在今年4月發表的非正式財報顯示,該公司首季營收為73.54億歐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9%,其中,智慧型裝置的銷售量為7000萬台,營收為17億歐元,分別比去年同期下滑16%與52%,營收的下滑也造成了Nokia首季的虧損結果。

控方指出,Nokia調降今年首季財報預測,同時坦承最新上市Lumia 900含有漏洞,並提供每名客戶100美元的補償,等同於讓Lumia 900成為免費手機,消息曝光當天Nokia的股價下滑超過16%。

Nokia是在今年4月8日正式在美國市場銷售採用Windows Phone平台的高階4G Lumia 900手機,並由AT&T獨家銷售,綁約兩年的Lumia 900售價為99.99美元。但產品上市隔天,就有使用者發現該款手機無法連網,Nokia證實是軟體故障,除了透過網路更新軟體外,並宣布提供100美元的補償。

控方認為,Nokia從去年宣布與微軟合作以來便不斷釋出利多消息,而使得Nokia的股價上揚。例如Nokia無視於HTC及三星的Windows手機,宣稱Lumia是首款真正的Windows Phone,表示計畫在美國市場大力推動智慧型手機,還說Lumia會比iPhone及Glaxy SⅡ更好用,且微軟與Nokia有對的資產,得以贏得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戰爭。

然而,Nokia第一季的財報與對第二季的悲觀預估讓投資人憂心忡忡,且控方認為在3個月內賣出200萬支的Lumia並不是太好的消息,因為現在一支熱門的手機在3個月內賣出500萬支是沒問題的(Galaxy S2)。

Nokia美國存託憑證(ADR)在4月10日的收盤價為5.03美元,隔天則下滑到4.24美元,控方指出這是因為Nokia先前所隱匿的資訊曝光所造成,宣稱Nokia利用錯誤的聲明來欺騙市場,才會導致股價迅速下滑,因此控告Nokia詐欺。另一方面,Nokia亦發表聲明表示這是沒有根據的指控,將會捍衛到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