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英特爾將企業儲存系統從過去到未來的演進分為3階段,分別為Scale-up架構、Scale-out架構,以及無所不在儲存服務(Ubiquitous Storage)。英特爾儲存事業部總經理David Tuhy表示,目前Scale-out架構正在取代現有的Scale-up架構,全球市占率將於2015年達到8成,成為主流的儲存架構。

儲存從Scale-up轉Scale-out,但高價仍是普及瓶頸
第一種是目前最普遍的Scale-up架構儲存系統,在這樣的架構之下,企業只能利用單臺安裝了儲存系統的控制器來擴充儲存容量,因而受限於單臺控制器的硬體規格,萬一儲存容量暴增,以至於超過單臺控制器的極限,企業就必須汰換舊有設備,新採購更高硬體規格的控制器。此外,全套儲存系統都要透過內網互相連結,導致企業難以跨不同儲存系統集中控管與調配資源。

基於這些特性,Scale-up儲存系統經常造成企業彈性擴充與管理上的限制。英特爾舉例,Scale-up架構難以在公有雲與私有雲資料中心之間傳遞資料,而且不利於快速擴充,若企業未來要擴充至PB等級的儲存容量,則被迫要不斷投資儲存的硬體設備。此外,IT人員只能獨立管理不同套的儲存系統,難以透過單一平臺集中控管多套系統,無法規畫為儲存資源池,來有效配置儲存資源。

為了解決Scale-up儲存系統的限制,Scale-out架構應運而生,而且英特爾認為,現階段Scale-out正在逐步取代Scale-up儲存系統。Scale-out儲存系統不受限於單臺控制器節點的硬體規格,每臺安裝儲存系統的控制器將如同資料中心儲存網路的模組化元件,透過外部網路互相連結,可視為單一套儲存系統來集中控管。更重要的是,當未來企業要擴充儲存容量時,只要添購儲存控制器的數量,就能繼續擴充同一套儲存系統的容量。

而且每臺控制器提供如同一臺伺服器的規格,來執行更高階的管理功能,包括熱抽換、壓縮、精簡配置(Provisioning)、資料重複刪除等,讓企業集中控管所有控制器節點的運作,利於企業擴充、配置儲存資源。

不過,目前Scale-out儲存系統的初期採購成本過高,導致企業難以普遍採用。臺灣IDC伺服器與儲存分析師高振偉表示,Scale-out儲存系統架構需要許多搭載更高規格處理器的控制器,才能提供高階的擴充與管理功能,導致整套Scale-out儲存系統的價格居高不下。此外,企業導入Scale-out儲存系統時,通常必須重新規畫儲存網路架構,因而需要搭配廠商的系統整合服務,來整合既有的儲存資源,這也成為另一筆成本負擔。

高振偉表示,近兩年來,主要是HP、IBM等大廠推出Scale-out儲存系統,目前台積電、聯發科等高科技製造業,以及教育研究機構、政府單位等產業陸續導入。這些企業主要是看重Scale-out架構的擴充彈性,不僅用來儲存與日俱增的結構化資料庫,高科技業者還用來儲存大量非結構化的客戶資料與晶圓設計資料,利於快速擴充儲存容量。他坦言,目前較小的儲存廠商仍主打傳統Scale-up產品,明年才會陸續推出Scale-out產品,可望壓低價格,降低企業的導入門檻。

到了2015年,儲存系統將基於Scale-out儲存系統,來提供Ubiquitous無所不在的儲存服務,將能夠支援混合雲型態、自動化與終端覺知。

透過這3項特性,企業的資料可以安全地在公、私有雲端基礎架構運作,並提供自動化管理功能,包括動態擴充、搜尋、復原系統內的資料等。此外,儲存系統還會具備終端覺知的功能,由於使用者的各種終端裝置將進行大量的資料產出與取用,像是上網、拍照、看影片等,不僅造成資料量暴增,還必須快速地存取與傳遞這些資料。因此,儲存系統必須有效控管終端裝置的資料產出與使用,才能實現無所不在的儲存服務。文⊙鄭逸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