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ABI ResearchiSuppliStrategy Analytics等市場研究機構在今年第一季的全球手機市場報告皆指出,,三星的手機出貨量已超越諾基亞(Nokia),登上全球手機龍頭寶座。至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龍頭究竟是蘋果或三星,則有不同的結果,顯示雙方在伯仲之間。

上述研究機構在今年第一季的全球手機出貨量、成長或下滑的估計結果都不一,唯一一致的答案是三星取代了Nokia的全球手機龍頭地位。

Strategy Analytics的調查顯示,今年首季全球手機出貨量為3.68億支,其中,三星售出9350萬支,市佔率達25%,排名第二的是Nokia的8270萬支,市佔率為24%,蘋果以3510萬支、10%的市佔率位居第三。這是三星首次在全球手機市場上掄冠。

iSuppli首席分析師Ian Fogg表示,三星在手機市場上取代Nokia的領先位置所代表的不只是各種手機品牌的變化,而且是無線市場架構根本上的轉變。Fogg認為,手機市場的成長並非全來自於智慧型手機或是功能型手機,入門級與超低價的手機在過去十年間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三星跟上了智慧型手機的風潮,反之Nokia則被視為處於智慧型手機策略轉型的過渡期中,因而導致該公司的出貨量下滑。iSuppli指出,智慧型手機今年首季佔三星手機出貨量的34%,但只佔Nokia整體手機出貨量的14%。

Strategy Analytics執行總監Neil Mawston指出,Nokia的手機出貨量一年來下滑了24%,該公司新興市場的低階手機銷售停滯不前,高階的Lumia手機則無法彌補Symbian手機的下滑,使得Nokia將蟬連14年的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頭銜拱手讓給了三星。

至於今年首季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龍頭則有不同的結果。Strategy Analytics認為三星以4450萬支贏過了蘋果的3510萬支,而iSuppli的調查則顯示蘋果以3500萬支勝過三星的3200萬支。

Nokia則維持智慧型手機市場第三名的位置。Strategy Analytics總監Tom Kang表示,今年首季Nokia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下滑到8%,是Nokia從2002年以來在該市場最低的市佔。

不論如何,iSuppli認為智慧型手機是今年全球手機市場唯一會成長的類別,可望成長35%,而功能性手機、入門級手機與超低價手機今年都將下滑,明年智慧型手機將首次佔據一半以上的手機出貨量,預計可達52%。(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