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資料庫市場同時有兩套重量級產品推出新版,分別是已在4月1日正式上市的微軟SQL Server 2012,及確定在4月底上市的IBM DB 2 第10版。SQL Server新增了active—active功能,強化資料庫運用在更為核心系統時的穩定性,DB 2第10版則一口氣新增了10大功能,除了壓縮技術的提升之外,還正式加入了可與甲骨文資料庫RAC相抗衡的pureScale快速擴充伺服器功能。

根據IDC在2011年針對臺灣資料庫市場的調查,市占率第一名為甲骨文,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微軟SQL Server與第三名IBM DB 2超過10%以上,IDC軟體市場分析師馬培治表示,雖然短期內這兩家市占率處於伯仲之間的資料庫產品,都很難撼動甲骨文的位置,不過,SQL Server 從2008版本開始逐漸適用在核心系統上,並且在中大型企業中嶄露頭角,2012版本則可望站穩腳步,而IBM新增pureScale功能對於攻下大型企業的高階應用領域則很有幫助。

SQL Server 2012以高可用性企圖打入中大型企業
由於SQL Server具有價格上的優勢,許多企業或多或少都有採用,不過在應用上,較常被運用在OLAP分析領域,而非OLTP交易領域,直到SQL Server 2008以後,逐漸有企業嘗試應用在交易型系統,甚至有部分SAP 的客戶選擇SQL Server當作ERP這種核心系統的資料庫。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伺服器平台事業部資深協理周旺暾表示,有了active—active功能,可以讓SQL Server 2012跨出資料分析市場,朝企業核心系統邁進。

元大證券就是因為新版具有active—active功能,已經在今年1月時進行了升級到SQL Server 2012的測試工作,不過,他們也不是應用在核心系統,而是客服系統,其中一臺資料庫也僅提供查詢工作。元大證券資訊部專業襄理林柏伸表示,由於資料庫有8成的工作都是查詢而非寫入,因此,只要能提供查詢,就可以有效達到工作負擔分流的結果。

目前元大證券正在進行與寶來證券的資訊系統整合工作,因此,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正式將客服系統升級到新版資料庫。林柏伸表示,未來即使擴大應用在其他系統,也還是會考慮在非核心系統或是分析性的系統中使用,主要是因為分析性系統需要較多的處理器資源,藉由active—active功能就能分散工作負擔。

SQL Server 2012也同時提供了雲端資源調度的功能,搭配上微軟預計6月推出的Windows Azure,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周慕義表示,企業就能調度雲端運算資源來提升資料庫的運作效能。

DB2第10版以pureScale挑戰甲骨文高階應用資料庫市場
IBM預計4月底在全球推出DB2 10,這是IBM四年來的大幅改版,升級的功能就高達10項。IBM軟體事業處經理胡育銘表示,除了壓縮技術將可達7.4倍,而且在記憶體內就進行壓縮,減少資料進出硬碟的I/O瓶頸,另外也支援資料分層儲存在SSD與一般硬碟,而先前在DB2 9.8版本嘗試運作的擴充多臺實體伺服器功能技術pureScale,從DB2 10之後就會正式成為資料庫的添購功能之一,並更名為pureCluster。

馬培志表示,過去甲骨文資料庫的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能讓資料庫做到擴充多臺實體伺服器的功能,來提升資料庫的處理能力,也是甲骨文資料庫的強項之一,如今IBM也將此納入新版的功能選項後,對於打入資料庫高階應用市場將是一大助力。

除此之外,SAP也預告即將在2013年就會推出下一版本的HANA,屆時會以記憶體式運算的技術進攻資料庫市場。文⊙辜雅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