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若常參加微軟程式開發相關的研討會,對於這位講師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他就是人稱Will保哥的黃保翕。他除了是講師外,其實還具有許多身分,他曾4度擔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ASP.NET/IIS MVP),並自己成立多奇數位創意,且身兼技術總監與總經理。同時,他也是「The Will Will Web」部落格的站長。而這種集技術人員、部落格站長,與公司老闆於一身的IT人,則是非常少見的。

黃保翕畢業於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他在念大學的時候,系上大多為電子相關課程,軟體或程式設計的科目則較少,所以大多是黃保翕買書回來自修。而大一的時候,他在因緣際會下,擔任開拓文教基金會的網頁設計志工,協助當時還是非營利組織的蕃薯藤(那時為搜尋引擎網站),進行網頁撰寫的工作,當時還是透過記事本在編輯網頁。而擔任志工的好處就是,能免費參加HTML課程。也因為這個經歷,除了讓他學會如何編輯網頁外,同時也激起了他對於網頁開發的興趣。

在大學期間,黃保翕曾成立「Power Creative工作室」。他說,那時大多案子都是由自己去承接和完成,少部分才找人合作。也因為這樣,整個網站從架構、功能,甚至到設計都是由自己包辦。他笑說,那時為了讓網站外觀變得更有設計感,他砸了上萬元買Photoshop的書學習,但網站的外觀依舊被業主嫌說不好看,所以畢業後就徹底放棄設計這領域,改成技術分工的走向,將網站的外觀設計方面給專業人士來處理。

趁著年輕沒包袱,決定放手一搏創立公司

畢業後,那時蕃薯藤剛好從非營利組織轉成商業組織,所以黃保翕那時因為跟站方本來就認識,所以進到那裡工作。一開始,黃保翕並非正職,而是從工讀生做起。

黃保翕進蕃薯藤最一開始被交代的任務,就是打造一個網頁版的MIS系統。而他決定選擇,使用Perl搭配MySQL來開發系統。雖然,那時候蕃薯藤有近30人的規模,但其實公司內經驗較豐富的工程師,平常都是在中研院等機構上班,幾乎沒機會可以和他們討論或學習,當時都是自己摸索較多。

因為開發跟學習都自己來,所以那段日子黃保翕非常拚,他每天9點上班,晚上11點下班,並且假日的時候也進公司開發系統。他笑說,因為那時候是工讀生,都是計時領薪水的。而前3個月太拚了,竟然每個月薪水高達3萬4。3個月後他轉正職,薪水反而降到2萬8。不過,雖然薪水少了,黃保翕卻很開心,他認為3個月轉正職是公司給予他的一種認可。

後來,黃保翕的工作性質慢慢轉成支援業務單位開發程式開發,他會與設計師一起,把業務從客戶那帶回來的需求製作成網站。不過,這樣的工作後來變成一種固定的模式,而這使得他漸漸對工作失去熱情,產生了工作倦怠,所以就離開了。

那段時期,黃保翕對於網頁開發工作心生倦怠,所以後來輾轉換了幾個工作。他說,那時候也曾經從事本科系的工作,到電子公司撰寫智慧卡的韌體。但因為工作性質與自己興趣不符,後來也是做幾個月後就換工作,最後才發現自己還是喜愛網頁開發。

離開蕃薯藤半年後,黃保翕確定自己的方向後,也詢問過一些長輩和老師意見,覺得那時年輕沒有太多包袱,適合創業。再加上,軟體創業成本低,以及大學時的工作室經歷,本身就有接案經驗,所以才決定開公司。

黃保翕說,公司草創期間,主要業務為販售網站繁簡體文字轉換的產品,並額外接案維生。那時整年下來的薪水,其實跟在外面公司上班領得差不多。他認為,創業除了要趁年輕較少包袱進行外,更需要的是人脈存摺,這樣不論是在接案子或是尋找資源方面,都會方便許多。

體認到熱情是使IT人提升自己的重要動力

公司目前已經營運11年,現在黃保翕的主要任務也從前線的程式開發,轉而輔導公司內的工程師。他說,雖然目前開發的部分,大多轉給工程師負責,但寫程式依舊是他的興趣,所以只要周末有空,他就會抽出一個下午的時間到公司寫程式。而這些程式,幾乎都以輔助工作為重點,所開發的每支程式,主要都是讓工作能夠更為簡便完成。

至於輔導方面,他所做的主要是激發工程師在工作上的熱情。這是因為,黃保翕以前在蕃薯藤的時候就體驗過工作倦怠的感覺,所以他開公司後,就致力於讓旗下工程師能夠保持對工作的熱情。所以他常常會在公司內舉辦技術分享會,除了自己主講,只要工程師的排程不會太忙,也會要求他們針對時下的議題或開發上遇到的困難,整理成文章,簡報給其他人聽。

在工程師開發遇到挫折時,黃保翕則會幫忙解惑。他認為,工程師在這種情況下,此時他們要的並非一個解決方案,而是需要一個觀念或思路,讓自己想通。因為這樣解決問題,才能讓自己產生成就感,並保有對於工作的熱情。

由於公司內的員工,大多數都為軟體工程師,這樣的公司與一般企業是否有所不同?黃保翕說,在他們公司,因為大家都對程式開發有熱情而聚集在一起工作,則較少有一般企業內有的辦公室政治或勾心鬥角的情形發生。而也因為都是工程師,彼此共同話題多,加上每個人擅長領域不同,他們常常能夠在討論中,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與思維。

透過撰寫文章的磨練,來加強自身邏輯思考及技術能力

除了是一間公司的老闆外,黃保翕同時是部落格的站長、微軟ASP.NET/IIS MVP,還要主講技術研討會,並且還出過網頁與手機開發的電腦書。這不禁讓我們好奇,他到底是如何利用時間,才能把這麼多事情完成?

黃保翕說,他是個既懶惰又勤奮的人,由於對工作內容中重複的事情非常討厭,所以他非常積極提升個人的工作效率,並讓能夠自動化的事情就讓電腦處理,盡量將需重複的工作部分減少,讓工作能夠快速完成。所以,他身邊也有很多朋友誤以為他好像沒睡覺都在工作,但事實上,他平均每天還能睡到7小時,並非大家想像中那樣,犧牲睡眠時間工作。

至於部落格,起初黃保翕只是將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以及專案開發的心得筆記,記錄並分享在部落格上。一開始,他本來沒有很專心在寫部落格,後來在2007年,他強迫自己每天至少要分享一篇文章。而他也真的做到了,寫滿一年後發現,自己發表的文章數竟然高達383篇。

黃保翕認為寫文章對於他的助益很大,因為這樣強迫自己寫文章,除了寫作速度越來越快外,也因為這些文章會有人參考學習,為了別「誤人子弟」,就會想盡辦法把本來搞不懂的觀念、架構弄清楚。一方面能夠讓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有邏輯性,思辯速度更快外,另一方面在這樣的過程中,也能很紮實打好自己的技術底子

 

IT人物-多奇數位技術總監 黃保翕

● 經歷:畢業於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曾任蕃薯藤數位科技工程師,現為多奇數位創意技術總監。同時為「The Will Will Web」部落格站長,並曾當選微軟最有價值專家(ASP.NET/IIS MVP)
● 工作內容:主導公司技術發展方向,並激發公司程式設計師的熱情
 

 

公司資訊-多奇數位創意

● 網址:www.miniasp.com
● 成立時間:2001年4月
● 營業項目:提供網站建置、網路軟體系統開發,並開發iOS、Android、Mango等平臺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