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本月宣布將以10.56億美元的現金買下AOL逾800項專利,緊接著於周一(4/23)表示將把部份自AOL購得的專利以5.5億美元賣給Facebook。

微軟說明,與AOL的交易總計包含了925項AOL已取得或正在申請的專利,再加上可存取AOL逾300項專利的授權,而此次微軟則是出售約650項AOL的專利及專利申請予Facebook,同時允許Facebook取得其他微軟已向AOL購得的專利或正申請中的專利授權。

在此一交易後,微軟將保留275項的AOL專利與專利申請,以及Facebook所買下650項AOL專利與專利申請的授權,再加上AOL未出售的300項專利的使用授權。

簡單地說,微軟將擁有275項AOL專利,Facebook取得650項,雙方進行了上述專利的交叉授權,微軟並額外擁有AOL逾300項的專利授權。

Facebook總法律顧問Ted Ullyot表示,這對Facebook而言是個重要的交易,代表該站持續建置專利庫來保護Facebook長期的利益;微軟副總裁Brad Smith則說,該交易為微軟省下當時買AOL專利時超過一半的成本。

根據外電報導,Facebook也曾競標AOL的專利,因出價低於微軟而落敗,至於微軟則在買下大量的AOL專利後,再把不需要的出售給Facebook;AOL所出售的專利涵蓋電子郵件、即時傳訊、瀏覽、搜尋、廣告、電子商務、手機與LTE等技術,其中的許多技術過去即曾授權微軟使用。

Yahoo於今年3月控告Facebook侵犯該公司10項專利,隨後Facebook也反告Yahoo侵權。在此一交易曝光後,有分析師認為Yahoo應該沒想到Facebook會採取如此強大的防禦措施,然而Yahoo則說Facebook侵權的事實未曾改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