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速臺灣網路通訊產業及民間企業網路環境從IPv4轉換至IPv6,全臺政府機關將分3階段升級IPv6,明年底,先有半數重要的外部網路服務完成升級,2016年將全面升級。

過去許多年來,相關政府機關高聲呼籲「IPv6來了」,卻如同上演「狼來了」的劇碼,無論市場需求,或廠商的產品與服務都依舊沉寂。

交通部表示,目前全球IPv6網路流量只有1%左右,其餘流量都還維持在IPv4,表示IPv6與IPv4網路還會並存10多年,由於用戶還沒有迫切升級的必要,連帶導致相關IT廠商推出IPv6產品與服務的腳步也相對緩慢。

不過,去年4月,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的IPv4位址已核發完畢,臺灣ISP業者預估,未來2~3年內,臺灣將面臨IPv4位址不足,企業只能申請IPv6,屆時新興企業不得不採用IPv6,企業既有的IPv4環境也要能支援IPv6。到了2014年,全球將有五分之一的網路流量都採用IPv6位址,假如企業還沒有升級至IPv6,員工最多可能無法使用全球五分之一的網路服務。交通部表示,不得不升級IPv6的最後關頭已逐漸逼近。

去年底,臺灣政府機關決定擔任領頭羊的角色,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宣布,臺灣所有政府機關將於2016年後,帶頭全面升級IPv6。今年1月底,在NICI小組之下,又設立了4大業務推動小組,包括交通部、經濟部、行政院研考會、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等負責推動IPv6,宣告各政府機關將分3期計畫導入雙協定(Dual Stack)轉換技術,完成IPv4與IPv6的互通。

中華電信研究所寬頻網路研究室IPv6專案計畫經理曹志誠表示,政府這麼做可以對民間企業帶來示範效果,若企業也要在近期將內外網路服務升級IPv6,可參照政府分階段執行的作法。

2013年政府半數外網服務升級IPv6
NICI小組預計,今年3月底左右,各政府機關必須清查完所有的網路服務系統,確認軟硬體設備對IPv6的支援程度,並規畫採用雙協定轉換技術進行升級,使IPv4和IPv6兩種協定能互通。

今年6月底前,各政府機關必須規畫完網路服務的升級計畫,包括時程、軟硬體採購及作業流程等。政府機關必須先從外部網路服務著手,排定升級的優先順序,依據該服務是否具備指標性、是否為國際之間經常使用的網站、是否屬於行動服務的網站,以及民眾是否較常使用該網站等特性,來區分主要與次要的外部網路服務,接著,各政府機關就得開始執行升級計畫。

第一期,政府機關必須在2013年之前,將主要的外部網路服務都升級完畢,預計占全部外網服務的半數,包括DNS、電子郵件、骨幹網路等;第二期,政府機關要在2015年之前,將其餘一半次要的外部網路服務升級完畢,包括剩餘的DNS、電子郵件,以及辦公室連接至機房的線路等;第三期,在2016年之後,政府才會升級內部使用的網路服務,包括內部網路、內部網站、資料庫、應用系統與個人電腦等。

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曾憲雄表示,政府帶頭升級IPv6的效益在於,許多半政府機關與不同產業主管機關的網站服務都升級至IPv6,如中油公司、證券交易所、金管會等,待越來越多成功案例出現之後,可望帶動一般民間企業升級的風潮,刺激民間的網路全面升級IPv6。

此外,還能帶動軟硬體廠商、系統整合商與ISP業者等推出支援IPv6的產品與服務,當廠商的服務更成熟與普及,企業也更易於進行升級。文⊙鄭逸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