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氣通訊大學近日展示了如何以舌頭來控制Kinect,讓Kinect能夠偵測舌頭的位置與擺動的方向,並用來射擊特定位置的物體。不過,這個有趣的研究本意並非遊戲,而是為了協助有口腔肌肉協調障礙的使用者能夠改善說話與吞嚥的能力。

根據DigInfo TV所拍攝的影片, 該大學研究生Takashi Kimura說明,Kinect先找到人臉及眼睛,之後判斷鼻子的位置就能辨識嘴巴的區域,然後偵測舌頭的運動,訓練舌頭的方法之一即是讓它左右移動,他們以舌頭的移動狀態設計了射擊遊戲,伸出舌頭時子彈就會射出,左右移動可讓子彈射向不同的方向。

不過,該研究生也坦承,對舌頭的偵測還不是那麼精確,系統尚未非常健全,目前主要的挑戰在於改善辨識精確度。除了以舌頭作為人機互動介面外,他們也想以嘴唇作為介面,增加更多訓練嘴巴的元素。

微軟在今年2月釋出Kinect for Windows的軟體開發套件(SDK)與執行環境(Runtime),以鼓勵開發人員創造Kinect體感偵測技術在Windows上的應用,日本為Kinect for Windows的首波市場,Kinect for Windows相關裝置與配件亦預計在今年5月底進入台灣。

用臉部表情來充當人機介面的概念並不新奇,挪威瀏覽器業者Opera曾在2009年的愚人節宣稱他們開發了一項可利用人臉表情辨識來控制瀏覽器的技術與瀏覽器版本,眨左右眼代表前一頁/後一頁、搖頭代表重載網頁、鬥雞眼是要回到首頁、抬頭與低頭是向上/向下捲動網頁、嘟嘴與吸嘴代表放大/縮小、伸舌頭可找到書籤網站、左右擺動舌頭則是快速撥號,科技的日新月異,讓這些以往只是突發奇想的技術,距離實際應用的腳步似乎已不遠了。(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