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倉儲廠商Teradata新版資料庫軟體Teradata Database 14正式在臺上市,採用了不同於過去的資料儲存方式,新增了行式(row)和列式(columnar)混合儲存架構來加快資料查詢速度。

過去,資料儲存格式多半以行的方式儲存,舉例來說,一筆資料通常包含姓名、電話、住址等多種欄位需要的資訊,以行的方式儲存時,每新增一筆資料時,就只要執行一次寫入工作,但若以列的方式儲存時,就得依照欄位的數目,寫入不同欄位,所以一筆資料就被拆分多次寫入資料庫中。

不過,Teradata大中華區首席架構師張新宇表示,在列式儲存作法中,由於每列中的資料內容相似,重複性高,資料能壓縮的比例也較高,壓縮後能減少資料庫檔案大小來縮短讀取時間,可以加快應用系統查詢資料的速度。因此,Teradata新版資料庫採用的行列混和架構能分別利用行列儲存的優點,比如說企業可將較常用的資料以列儲存,一般性的資料則仍以行儲存,就能同時達到加快資料查詢速度,但卻不會增加每次資料寫入的複雜性。

行列儲存功能必須在新版資料庫軟體的授權費用以外,另外付費購買,企業若採用的是舊版資料庫軟體,則必須先升級到新版後,再更改表格定義,才能使用行列混和儲存的功能。文⊙辜雅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