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本周公布了委由IDC所進行的雲端運算經濟影響力的研究報告,估計光是去年(2011年)的IT雲端服務協助全球所有規模的產業,以及各式垂直領域創造4000億美元的營收,同時也帶來150萬的新工作機會,並預估到了2015年雲端運算將創造1380萬個工作機會。

雲端運算大致可分為從使用第三方資源來儲存資料的公共雲端,到企業採用虛擬架構交付IT服務的私有雲端。IDC指出,全球約有75%的IT支出與維護企業舊系統及定期更新有關,雲端運算將能協助企業減輕相關負擔,有了雲端,企業亦可降低IT與業務流程的成本,並把經費挪到IT或商業的投資;企業的IT支出通常只佔企業營收的1~4%,若能以革新的IT帶動營收,可大幅提昇IT的投資報酬率。

根據IDC的估計,到了2015年,因雲端所帶來的IT革新將可達到1.1兆的營收,屆時於公共及私有雲端服務的支出則能創造138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工作機會是在中小型企業,而銀行、通訊與分散式製造業(Discrete Manufacturing)則將各自創造逾100萬個的工作機會,此外,大多數的工作將出現在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

IDC的邏輯是:IT革新帶來了企業創新,進而增加企業營收,因而創造了工作機會。IDC同時計算了因雲端運算所流失或新增的工作機會,也訪查不同產業在雲端運算的投資比例及所增加的職缺。

從產業別來看,因雲端運算帶來最多職缺的是通訊及媒體業,到2015年將可創造241萬個工作機會。其次是銀行的142萬與分散式製造業的130萬。IDC分析,銀行與通訊業並非特別屬於雲端運算的早期採用者,大量的職缺來自於該領域的規模較大,而且對IT的投資也較多。

從區域來看,2015年在中國及印度因雲端運算帶來的工作機會將達到670萬,亞太地區則有287萬,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為207萬,北美為117萬。

IDC指出,雲端運算不用傳統自行建置伺服器所需的先期成本,而且不論何種規模的企業、已開發或開發中市場都能享受到雲端運算所帶來的好處,該研究僅著重於企業採用IT雲端服務所帶來的經濟影響,並未納入同樣可受惠於雲端的E政府、產品開發設計、物流或帳單等線上服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