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認為Ultrabook未來應往14吋以上螢幕發展,價位也應接近主流價位,才能提高市場接受度。

英特爾是在去年Computex提出Ultrabook概念,融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以全新架構的低功耗處理器,搭配螢幕、固態硬碟等輕薄、省電元件打造超輕薄筆電,強調長時間待機、快速休眠開機等特色,估計2012年底將佔有4成消費筆電市場。

去年宏碁、華碩、聯想、HP先後推出Ultrabook,但可惜至今仍未看到Ultrabook帶起超輕薄筆電風潮,隨著下半年微軟Windows 8問世,低耗電、長時間待機的各式ARM架構PC產品將進攻PC市場,挑戰英特爾長久以來的地位。

Gartner首席分析師蔡惠芬表示,綜觀各家業者所推出的Ultrabook以13吋螢幕機型為主,雖然具有輕薄易攜的優點,但從全球市場角度來看,77%筆電呎吋集中在14、15吋,顯示歐美市場較習慣使用大呎吋,而13吋機種市場佔比相對不大。

此外,價格也是影響Ultrabook市場成形的關鍵。蔡惠芬指出,從市場資料來看,47%筆電售價集中在500到799美元,顯示消費者購買筆電的主流價位帶,Ultrabook未來除了朝大螢幕發展,還必需降低售價至大多數消費者可接受的範圍,才能刺激Ultrabook市場成長。

雖然Ultrabook在消費市場前景未明,但已有部份業者看好其輕薄、長時間待機、休眠下快速啟動等優勢,計劃將Ultrabook推向商用市場,配合今年第二季英特爾推出Ivy Bridge處理器,多款商用Ultrabook也將問世。

對此,蔡惠芬認為輕薄型筆電原本就在商用筆電存在相當大的需求,Ultrabook挾低成本、長時間使用等特色可能取代現有13吋以下商用輕薄型筆電,但基於企業對設備要求較長的支援,加上設備汰換週期、新設備採購約需12到15個月的時間,短時間內很難看到Ultrabook在商用市場快速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