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於本周舉行的全球行動會議(MWC)上展示了首款採用Boot to Gecko(B2G)作業系統的手機。B2G為一鎖定開放網路的開發專案,該平台的所有應用程式都是在網路上執行。

Mozilla說明,網路應用程式的下一個階段是全面與裝置整合,屆時網路開發人員將與建置特定平台程式的開發人員具備同樣的能力,B2G專案旨在找出那些遺失的裝置能力與其他的應用需求,並設計出標準化的解決方案供程式開發人員使用。

B2G有95%的程式碼來自於Firefox,它將提供所有HTML5的能力,並擴充諸如藍牙或簡訊等裝置功能。Mozilla指出,網路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可藉由B2G以既有的技術打造供手機使用的應用程式,利用網路技術或標準建立現有傳統行動平台的功能,但Mozilla亦澄清他們沒有打造Firefox手機的計畫。

B2G雖然採用了Linux核心,但並非基於Android平台,未來也不會相容於Android程式;它鎖定行動與平板電腦裝置,現仍屬於非常早期的開發階段。

Mozilla在MWC上展示的是一支三星Galaxy S2手機,移除內建的Android平台,改採B2G平台,直接在網路上執行程式,亦能顯示網頁的原始HTML。然而,Mozilla基本上是以採用Qualcomm晶片組的硬體平台作為參考平台並進行最佳化,該參考平台與Galaxy S2截然不同,未來將以此為基礎與OEM業者合作開發商業化的B2G裝置,西班牙電信業者Telefonica則已宣布將在今年推出首款採用B2G平台的網路裝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