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周三(2/29)的全球行動會議(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上釋出Windows 8的消費者預覽版供使用者下載試用。

相較於去年9月釋出的Windows 8開發人員預覽版主要展示該作業系統的各種新API與工具,消費者預覽版則是鎖定一般使用者,聚焦於呈現完整的使用者經驗、Windows Store,與各式的第三方應用程式。

微軟視窗部門總裁Steven Sinofsky說明,開發人員預覽版是用來檢視程式設計平台,消費者預覽版則涵蓋觸控、鍵盤、滑鼠的使用者經驗,改善所有子系統的效能、品質與可靠性,再加上各種新功能,代表的是Windows 8功能的完整樣貌。

微軟透過Windows 8消費者預覽版首次開放Windows Store供外界測試,內含許多由微軟及第三方業者所開發的Metro風格應用程式,除了具備個人化的程式推薦功能外,這些程式目前亦被列為預覽階段,皆可免費使用。Windows 8並允許使用者在不同的PC上安裝所購買的應用程式或是採用一致的設定。

Windows 8亦嵌入了SkyDrive雲端儲存服務,使用者可透過Windows PC或手機存取儲存於雲端的檔案、行事曆或聯絡人名單;此一預覽版也包含微軟重新設計的Metro程式,如郵件、行事曆、傳訊、照片與SkyDrive等,同時採用最新的IE 10第五個平台預覽版。

微軟履行了先前的承諾,只要取得Windows 7認證的個人電腦就能執行Windows 8,但仍有部份軟體或裝置需要供應商提供升級服務。Windows 8的最低系統需求包括1GHz以上的處理器、1GB以上的記憶體、16GB以上的硬體空間、DirectX 9圖像裝置與WDDM 1.0以上的驅動程式。

不過,由於Windows 8以Metro風格來設計各種應用程式,因而至少需要1024x768的螢幕解析度,若使用者以較低的解析度執行Metro程式,畫面將會出現錯誤訊息。此外,微軟也建議使用者在電腦上直接安裝Windows 8的消費者預覽版,而不要透過虛擬環境,才能真正體驗Windows 8的威力。

Windows 8是微軟首個直接支援觸控的作業系統,並且沿用了Windows Phone的Metro風格,市場上對Windows 8的評價幾乎都是正面的,稱讚它的介面乾淨、有獨創性,操作流暢、動線清楚。不過,由於不少企業才剛升級到Windows 7,分析師認為現在已部署Windows 7的企業升級到Windows 8的機率不大,但企業可能會對Windows 8在平板電腦上的應用有興趣。(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