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新推PCIe介面的快取卡VFCache,可將原有I/O加速技術,延伸至伺服器內,在伺服器內就可提供儲存快取機制。

磁碟陣列廠商EMC日前推出新產品VFCache,整合EMC自有儲存設備與資料分層儲存軟體(Fully 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FAST),讓VFCache在前端伺服器內,就可存取快取資料,以加速伺服器的I/O(Input/Output)效能。

EMC伺服器端的快取技術,其實早在2011年Project Lightning計畫中就已曝光,VFCache正是這項計畫的實際商品。

VFCache為一張採PCIe介面的快取介面卡,搭載300GB的NAND快閃記憶體,可安裝於伺服器內的PCIe插槽。EMC資深技術經理黃光華表示,VFCache除可擴充原有伺服器的記憶體之外,整合後端EMC自有儲存產品,即可啟用FAST軟體,將常用資料儲存至VFCache記憶體內,為伺服器內的應用程式,提供資料快取之用。

過去,EMC也曾推出伺服器I/O加速的解決方案,例如EMC於2011年發表的VNX儲存系列,即內建自動分層儲存軟體FAST,可自動將常用資料,儲存至高速存取層的SSD硬碟當中,來加強前端伺服器的讀取速度。

這樣的技術概念,是一種儲存設備的分層管理。常用資料儲存至高效能、但單位成本較高的SSD空間,其他不常用的資料則分流至低單位成本、低效能的儲存設備內。高效能記憶體可與傳統儲存硬碟混用,資料快取層也可達到伺服器I/O加速的功能。

而此次EMC新伺服器端的快取介面卡VFCache,則將儲存分層管理的概念,延伸至伺服器端。黃光華表示,過去伺服器內即使有記憶體空間,也未能作到資料自動分層儲存的功能。而當企業採用VFCache介面卡時,即可在前端伺服器就存取常用資料,而不必再經由儲存網路(SAN)至後端儲存設備讀取。但限制是,後端儲存設備必需採用EMC VMAX、VMAXe、VNX、VNXe等系列儲存設備。

儲存廠商紛紛推出I/O加速產品
其他儲存廠商NetApp去年也曾推出類似伺服器前端快取的概念計畫Mercury,但目前仍未有實際產品。各家廠商,包括NetApp、Dell、HP等,也都有推出類似儲存分層管理的概念,以加速伺服器的I/O效能。如NetApp的快取產品Flash Cache。

NetApp在2010年所推出的Flash Cache(即PAM II),同樣為採PCIe介面的NAND快閃記憶卡,目的同樣為加速前端主機讀取時的速度,但差別卻在於,EMC VFCache安裝於伺服器端;NetApp Flash Cache則安裝於儲存設備端,作資料快速讀取區之用。

此外,因NetApp儲存技術的設計概念不同,NetApp Flash Cache僅可針對資料讀取時的快取之用,而不支援寫入。EMC VFCache則可同時支援伺服器端資料的寫入與讀取。

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表示,此類快閃記憶體的用途,是針對大量重複資料、常用資料較多、且所需傳輸檔案較大時,企業採用才有明顯效益。但這樣的技術,也很常有品牌綁定的缺點。周賢良建議,企業需先評估自身需求,才能在眾家廠商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存取加速解決方案。

周賢良舉例,凌通科技在ERP、DB等應用程式的運用上,寫入的需求較少,讀取的需求較多,故採用NetApp PAM卡即可滿足。而類似線上交易平臺等B2C應用,則相對較有寫入需求。文⊙曾筱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