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旗下電信研究所宣佈加入HomeGrid Forum,未來評估採用G.hn技術加速國內高速寬頻網路發展。

G.hn是國際電信聯盟(ITU)在2010年6月所公佈的有線高速網路標準,該技術可以用戶端使用的各種線材如電力線、同軸線纜、電話線做為連網,資料傳輸速率可達到1Gbps,而HomeGrid Forum即負責這項技術的商業化發展,推動相關設備的互通性和認證。

中華電信研究單位電信研究所宣佈加入HomeGrid Forum成為會員,可取得技術相關文件並參加相關會議活動,掌握G.hn技術發展,評估引進國內的可能性。

中華電信研究所表示,G.hn技術可減少家庭高速寬頻網路的佈線問題,有助於各種數位家庭服務的推廣。成為HomeGrid Forum一員可掌握其技術發展,未來將與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共同引進和推廣這項技術。

事實上,為配合國家寬頻網路政策,中華電信去年已宣佈將花費10年時間,投入2千億元經費,以2020年國內家庭寬頻連網速度提昇至1Gbps為目標,希望能迎頭趕上日本、韓國等其他國家發展,藉加速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提高國家競爭力。

為了達成該目標,今年中華電信將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桃園6個都會區,每個都會區選擇20棟大樓共1000戶試辦1G光纖網路服務,免費提供1Gbps到樓的高速光纖上網供試用。

不過因為參加1Gbps試辦的大樓先決條件必需為FTTH光纖到府,並非所有家庭都可試用,為了促使國內光纖網路建設普及,中華電信正透過政府希望鼓勵建案導入光纖網路,或希望由政府出面補助現有建築光纖網路建設,提昇國內家庭有線寬頻連網速度。

若未來中華電信評估後決定引進G.hn技術,將能解決大多數家庭佈建光纖網路困難的問題,以電力線、同軸電纜、電話線直接提供1Gbps的有線高速網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