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基金會(The Document Foundation,TDF)周二釋出LibreOffice 3.5,該版本除了修補臭蟲外,也改善了使用介面、文法檢查工具、Visio文件的匯入過濾、客製化圖型的匯入,而且會自動檢查是否有更新版本。

在甲骨文併購昇陽後,OpenOffice.org為了脫離甲骨文,於2010年9月另起爐灶成立了文件基金會,並發表LibreOffice取代OpenOffice,同時也獲得Google與紅帽等業者的支持。

TDF創辦人暨董事之一的Michael Meeks表示,16個月來他們已達到驚人的成果,有接近300個新的開發人員受到copyleft自由軟體授權的吸引投入該專案,除了可見的功能外,開發人員還翻譯了數萬的德文註解、移除數千種沒用或過時的函數、建立自動測試的套件,而造就更乾淨、精簡,且功能更豐富的LibreOffice 3.5。

身兼TDF創辦人暨董事的紅帽資深開發人員Caolan McNamara則說,TDF傳承了有15年歷史的老舊程式,當中有些沒有部署的功能,也有些沒有解決的臭蟲。對於這些技術的舊包伏,有兩種選擇:一是採取保守策略,基本上不用改變程式碼,並可立即取悅所有的使用者;另一個策略是更積極的開發功能與修改程式,雖然短期內會造成穩定問題,但長期將可創造全新且大幅改善的免費辦公室軟體,LibreOffice 3.5即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免費辦公室軟體。

在LibreOffice 3.5的文字編輯功能(Writer)中,新增了文法檢查工具、強化多種印刷功能、有一即時更新且可互動的文字計數視窗,並採用新介面;在簡報及圖表功能(Impress / Draw)上改善了客製化圖形的匯入、可於ODF文件中嵌入多媒體與調色板、也有新的螢幕切換功能,以及微軟Visio的匯入過濾器;試算表(Calc)功能最多可支援1萬個工作表、新增多行輸入區域、與OpenFormula規格一致的多種功能及多重自動篩選等。

此外,這也是LibreOffice問世以來第一個啟用線上更新檢查的版本,只要有最新的版本即會主動通知使用者。(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