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周三(2/1)開始於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USA Today等美國主要報紙上以全版平面廣告抨擊Google即將於今年3月上線的新隱私政策,Google當天除了一一回應微軟的指控外,還反將了微軟一軍。

Google是在上周二(1/24)公布新的隱私政策,將逾70種不同產品的隱私政策彙整成共通原則,同時闡明會整合Google各種服務的使用者資訊,以建立更流暢的Google經驗。

此一新的隱私政策最初惹來SafeGov組織的抗議,認為這將對採用Google Apps服務的政府機構帶來隱私風險,隨後Google澄清政府或商業產品的服務條款凌駕了此一針對免費及公開服務的隱私政策才使該爭議告一段落。然而,接著又有8名美國國會議員連袂要求Google必須提供讓使用者退出Google資料蒐集活動的機制。

微軟亦趁此一機會在美國各大報上刊登全版廣告,批評Google以透明、簡單及一致性為幌子,事實上只是要讓Google更容易連結使用者的各種資訊,以增加用戶對廣告主的價值。

微軟在廣告上說明,改善廣告產品的品質並沒什麼錯,但必須與符合使用者最大利益間取得平衡,Google的作法降低了使用者的優先性,而導致使用者尋求其他的替代服務。

微軟企業通訊副總裁Frank X. Shaw則透過部落格宣揚微軟的產品,表示Hotmail及Office 365的用戶從不用擔心他們的私密內容會被用來服務廣告主,並批評Google的作法是讓使用者更難掌控個人資訊,微軟則允許使用者掌控自己的資料。Shaw除了向新用戶招手外,還表示隨時歡迎微軟服務的使用者歸來。

Google在微軟廣告出爐的當天就發表聲明反駁微軟的指控,重申Google的隱私控制並未改變,使用者仍有權刪除搜尋歷史紀錄、YouTube紀錄,或登出帳號,此外,Google有許多工具可讓使用者檢視Google所蒐集的資料與使用方式,也可移除所有Google服務的資料。另外澄清除了使用者自己外,沒有人會讀取使用者的郵件。

Google亦駁斥新隱私政策主要嘉惠廣告主的說法。表示Google多數產品的個人化服務都與廣告無關,而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新政策讓登入的使用者得以在Gmail中於Google行事曆上新增行程,或是於郵件中讀取Google Docs文件。

對於微軟的隱私政策是否勝過Google。Google政策經理Betsy Masiello則說,Google具有隱私儀表板(Privacy Dashboard)、廣告偏好管理工具(Ads Preferences Manager)及可匯出/匯入或移除資料的使用者資料釋放工具,但微軟並沒有類似儀表板或資料釋放的機制,而且微軟自己的隱私政策亦寫著「透過單一微軟服務所蒐集的資訊可能會與其他微軟服務的所取得的資訊結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