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核心微處理器的新創業者Tilera週一(1/30)宣佈,兩款分別具有36核心與16核心的TILE-Gx36、TILE-Gx16低功率、高效能64位元處理器已開始正式出貨,以優異的每瓦效能鎖定網路、雲端運算和多媒體應用,並已獲得20個設計訂單。

這兩款採用40奈米製程技術的處理器是從去年9月起,限量供應給特定客戶,現已進入量產供貨階段。Tilera表示,TILE-Gx系列發表以來,便受到客戶歡迎,目前正與80多家業者進行討論,並已獲得20筆設計訂單。客戶包括Harmonic和Mercury Computer Systems公司,今年會再陸續公布其它的客戶名單。

Tilera強調,TILE-Gx系列元件將能為伺服器設立新的每瓦效能標準。以網路應用來說,單顆TILE-Gx36能提供每秒超過40Gb的L2/L3封包轉送效能,但僅消耗不到25瓦的功率。在雲端應用,採用TILE-Gx36的伺服器與英特爾的Xeon系統相比,能以五分之一的功率、八分之一的空間,帶來更佳的效能。

此外,Tilera也一併推出TILE-Gx評估系統,包括從PCIe卡到高效能裝置的各種形狀尺寸。

低成本、低功率的微伺服器(microserver)市場,已成為市場另一個受矚目的焦點。除了Tilera,另一家採用ARM架構的Calxeda伺服器處理器業者也正積極搶進這一領域,讓英特爾面臨更多的競爭壓力。

由於英特爾、ARM和Tilera各自擁有不同的架構與特性,因此很難直接做處理器間的比較,但是,ARM和Tilera的低功率特性可能對於快速處理的雲端交易更為有利,而目前主導市場的x86晶片,在資料庫這類耗費資源應用領域的優勢並不容易取代。

此外,ARM目前還是以32位元架構為主,它的64位元架構可能要到2014年才會真正影響伺服器市場。而Tilera的64位元技術已經就緒,就這點來看,Tilera可能比較有利。(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