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於去年第三季超越蘋果搶下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龍頭寶座,不過,蘋果於去年第四季再奪回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冠軍。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的調查顯示,去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為1.49億支,其中iPhone出貨3700萬支,市佔率接近25%。

去年是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變動最大的一年,原本位居龍頭的Nokia,在去年第二季同時被蘋果及三星超越,ABI的數據顯示當時蘋果以19.7%的市佔率領先三星的18.4%與Nokia的16.2%。而三星在去年第三季仰賴熱銷的Galaxy手機而凌駕蘋果,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新霸主。

Juniper表示,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快速成長,從2010年第一季的4.7%竄升到2011年第四季的21.7%,並迫使蘋果繼續以低價供應舊款iPhone來保持領先。

Juniper認為,iPhone 3GS、iPhone 4與iPhone 4S共同締造了蘋果在第三季的高出貨量,即使iPhone 4S在上市三天就售出400萬支,不過蘋果之所以能重返冠軍寶座有部份是來自於繼續提供價格較低的舊款產品,以同時對抗三星的標準與高階產品。

Juniper分析師Daniel Ashdown表示,三星的產品線含蓋了整個智慧型手機市場,這使得蘋果還必須抵擋像是Galaxy Ace等中階產品以維持蘋果品牌的能見度。

除了三星與蘋果外,智慧型手機市場另一個逐年成長的品牌為台灣的宏達電(HTC),根據Juniper的估計,宏達電去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為1210萬支,而黑莓機製造商RIM雖然微幅下滑0.7%,但仍有1440萬支的出貨量。至於在去年丟掉冠軍寶座的Nokia則可望於今年藉由Windows Phone重返智慧型手機戰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