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上周釋出新版的免費辦公室軟體Lotus Symphony 3.0.1,並指出這可能是最後一個Symphony版本,因為未來IBM將專注於開發自己的Apache OpenOffice版本。

IBM Lotus軟體總監Ed Brill表示,已把Lotus Symphony的程式碼貢獻給OpenOffice專案,而且還包括有關產品開發、管理,與行銷的人力資源,很期待看到Apache未來的發展。

Lotus Symphony為IBM在2007年推出的免費辦公室軟體,內含文書處理、簡報與試算表程式,主要採用ODF格式,亦支援微軟Office與PDF等文件格式,且相容於Windows、Mac及Linux作業系統。去年7月IBM便宣布將Lotus Symphony捐贈給Apache軟體基金會。

OpenOffice的前身則是StarOffice,為昇陽(Sun Microsystems)併購StarDivision所取得,並具有開放源碼的OpenOffice.org版本,在甲骨文併購昇陽後,甲骨文亦於2011年6月將OpenOffice.org捐贈給Apache軟體基金會。

與Lotus Symphony相較,OpenOffice的功能顯然更為強大,除了文書處理、簡報與試算表功能外,亦內含資料庫管理、繪圖與數學功能。

Symphony產品經理Eric Otchet表示,Symphony 3.0.1將會包含在Notes 8.5.4中,如果Notes客戶未來將添增IBM版的Apache OpenOffice或以其取代Symphony,該團隊也會繼續提供支援,不過,他們將沒有能力把IBM版的Apache OpenOffice嵌入Notes的客戶端,不過會把Symphony對LotusScript的支援延伸到Apache OpenOffice程式碼中。此外,未來如有必要仍會釋出Symphony的修補程式。

目前市場上已有不少以OpenOffice.org為基礎的免費辦公室軟體,包括即將問世的「正版」Apache OpenOffice 3.4,從OpenOffice.org脫離而另起爐灶的文件基金會(Document Foundation)則推出LibreOffice,以及Team OpenOffice.org所開發的White Label Office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