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上周宣布webOS的開放源碼計畫時程,預計今年9月即可透過開放源碼授權釋出webOS原始碼。

惠普於2010年7月以12億美元買下Palm而獲得webOS行動平台,並在2011年7月推出首款採用webOS的TouchPad平板電腦。不過,惠普在TouchPad上市一個月後就宣布棄守webOS裝置,去年底進一步表示將讓webOS成為開放源碼專案。

惠普執行長Meg Whitman認為webOS的最佳去處就是讓它成為開放源碼專案,因為市場上明顯需要開放與單一整合的平台。根據惠普的規畫,該專案的宗旨為加速webOS的開發與開放性,惠普也將會主動參與及投資該專案,也會有完善、透明及具包容性的規定以避免平台的分裂。

惠普公布webOS走向開放源碼的發展藍圖裡,率先於1月釋出的是webOS所採用的應用程式框架Enyo,今年會陸續釋出WebKit與JavaScript核心等元件,預計於8月釋出Open webOS測試版,9月釋出正式版,皆採用Apache 2.0開放源碼授權方案。

首波釋出的Enyo 2.0將允許開發人員打造支援webOS、iOS與Android等各種行動平台,以及支援IE與Firefox等不同瀏覽器的應用程式。

在惠普棄守webOS裝置並讓webOS走向開放源碼之際,因併購案而進入惠普的Palm前執行長Jon Rubinstein則傳出離職的消息。Rubinstein曾經擔任蘋果硬體工程副總裁,協助蘋果開發iMac與iPod等產品,2009年接任Palm執行長,並在併購案之後負責Palm的全球業務,不過,惠普在2011年7月指派該公司個人系統事業群(Personal Systems Group,PSG)美洲業務副總裁Stephen DeWitt擔任新的webOS全球事業部的總經理,讓Rubinstein退居二線,掌管產品開發。

披露Rubinstein離職訊息的AllThingsD指出Rubinstein是在上周正式離開惠普,原因是併購案後留任1~2年的承諾已到期,Rubinstein並無新計畫,只想好好休息一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