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上周四(1/26)宣布該站已有能力根據國別封鎖當地內容,旋即引發有關言論自由的爭議,並有數千名使用者發起拒用Twitter一日的活動,亦有團體釋出公開信要求Twitter停止監控內容。

Twitter表示,該站一直崇尚言論自由,但隨著Twitter進入全球市場,遭遇不同國家對言論自由的不同看法,或是因歷史或文化因素而限制某些內容,該站原本必須於全球移除這些被特定國家限制的內容,但現在Twitter有能力僅在特定國家封鎖特定訊息,同時允許其他國家的使用者仍能檢視相關訊息。

Twitter指出,目前還沒開始使用這項功能,只有在特定國家透過正式管道要求移除內容時才會行動。然而,Twitter這項聲明旋即引起使用者抗議,有數千名使用者於上周六(1/28)發起拒用Twitter(#twitterblackout)活動,號召使用者當天不在Twitter上張貼訊息。

記者無國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則公布一封給Twitter執行總裁James Dorsey的公開信,認為Twitter正在剝奪各國異議人士發聲的重要工具,向內容審查靠攏,因而要求Twitter收回這項決定。

由激進派組成的Demand Progress也透過公開信表示此一決定是個悲劇,批評Twitter只因文化差異就嘗試限制言論,呼籲Twitter應該要反對內容審查。

不過,一向擁戴言論自由的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卻有不同的看法。該基金會成員Eva Galperin指出,Twitter本來就會移除某些訊息,已行之有年,而且相關訊息的移除一直是全球性的,但現在Twitter能夠只防堵特定國家的使用者,而讓其他國家的使用者仍能看到該訊息,這是個好消息,整體而言降低了內容審查。

除了根據國別過濾內容外,Twitter也會透明化相關資訊,把封鎖內容的原因與細節公布在寒蟬效應(Chilling Effects)網站上。

Twitter並澄清該站並不會事先過濾站上內容,因為站上每四天就會出現10億筆的訊息,事前過濾是不切實際的,只有在接到要求時才會依據當地法令移除訊息。(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