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網站業者Yahoo周二(1/17)宣布該公司共同創辦人楊致遠(Jerry Yang)已辭去其董事一職以及公司內部的其他職位,同時也辭去Yahoo日本與阿里巴巴集團的董事職位,即日起生效,代表楊致遠將離開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

楊致遠在1995年與David Filo共同創辦了Yahoo,於1996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使Yahoo成為全球最大的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楊致遠在1995年3月就擔任Yahoo董事迄今,並曾於2007年6月至2009年1月間接任Yahoo執行長。

Yahoo並未說明楊致遠離開的原因。楊致遠則表示,從建立Yahoo至今,他在Yahoo的時間包含了許多他生命中最刺激且值得的經驗,然而,現在已是他追求Yahoo以外之利益的時候了;在要離開17年前共同創立的公司之際,他對董事會任用Scott Thompson為執行長及其能力感到熱血,Thompson將能與領導團隊共同帶領Yahoo走向令人興奮且成功的未來。

Yahoo董事會主席Roy Bostock稱讚楊致遠是個有遠見的先驅,對Yahoo有巨大的貢獻,Yahoo董事會將會想念他卓越的觀點、眼光與真知灼見。

不論檯面上的說法如何,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身為Yahoo創辦人的楊致遠積極參與了Yahoo的發展策略規畫,而在最近有關Yahoo拆售日本與中國資產的事件時與其他董事成員產生歧見。

Yahoo中國在2005年與阿里巴巴合併,而使Yahoo中國握有阿里巴巴的4成股權,另外Yahoo也握有Yahoo日本的35%股權,市場傳出阿里巴巴與日本軟體銀行皆有意購回該市場的股權。

雖然楊致遠對Yahoo有重大的貢獻,不過Yahoo的股東在經歷2008年破局的微軟併購案後,即對當時擔任執行長的楊致遠與Yahoo董事會不滿,甚至提出集體控訴,認為Yahoo枉顧股東權益;Yahoo現在的市值已不到當年的一半,周三的收盤價為15.43美元,跌了0.32%。(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