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周二(12/27)宣布,由中國自行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即日起開始試營運,可提供中國與周邊地區連續無源定位、導航,與授時等服務,其試營運的兩大目的為盡早滿足中國與周邊地區對導航的需求,以及及早推動北斗衛星的應用。

根據中國政府的規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有三個階段,先是在2000年建置該導航試驗系統,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三個擁有自己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第二階段是在明年再發射6顆組網衛星,形成覆蓋大部份亞太地區的服務能力,最後預計可於2020年具備逾30顆衛星並覆蓋全球範圍。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指出,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獨立運行,也能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容,可在各種天候或時間提供全球高精確度與可靠的定位、導航與授時服務,也具備短報文通訊能力;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具備10顆衛星的基本系統,除了保留的有源定位與短報文通訊功能外,釋出無源定位、導航與授時等服務供中國與周邊地區試用。

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服務範圍為東經的84~160度與南緯55度到北緯55度間的多數區域,位置精確度為25公尺的平面與30公尺的高度,測速的精確度為每秒0.4公尺,授時的精確度為50納秒。

現階段其他已建置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除中國外,還有美國、俄國與歐盟,而全球的衛星導航服務主要依賴美國的系統。即使目前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的精確度不如美國,但外界預期中國將會不斷改善該系統,除了一般的導航服務外,華爾街日報引述軍事專家的看法指出,中國自行發射導航衛星系統亦含有政治意圖,例如阻礙美國海軍進入中國附近海域以干預中國與其他地區的衝突。

冉承其則表示,衛星導航系統是國家重要的空間訊息基礎設備,獨立的衛星導航系統對推動國家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例如人們對衛星導航的需求愈來愈大,若沒有可自主控制的衛星導航系統將會缺乏可靠的保障;而且衛星導航系統屬高科技工程,也是奠定大國地位與綜合國力的標誌;衛星導航還是一個國家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可促進境內經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