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已向NCC提出網路建設計劃,未來規劃引進Femtocell(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協助用戶改善室內3G訊號不良問題;但儘管三家電信均對Femtocell感興趣,目前NCC尚未通過任何申請。

NCC去年底修訂基地台管理辦法,新增Femtocell管理規範,在管理法規上開放業者引進Femtocell,中華電信搶先在今年6月向NCC提出申請,台灣大哥大也跟進,僅遠傳保持觀望態度。

據瞭解,解決外界對於行動上網塞車的抱怨,NCC要求各家業者年底前提出未來網路建設計劃,說明未來一兩年行動網路建設規劃,以及如何利用替代方案以疏解行動上網路塞車問題。

遠傳近期已向NCC提交計劃內容,除了擴建WiFi上網熱點數,分擔用戶行動上網流量之外,也規劃未來引進Femtocell設備,供用戶在室內環境安裝,改善用戶室內、大樓或廠區的3G通訊環境。遠傳也已向NCC提出申請。

三家電信業者均計劃引進Femtocell改善3G通訊死角,提昇3G網路訊號涵蓋範圍,但由於需經過NCC基地台審驗作業,會有較長的作業時間,目前尚未通過任何引進申請。

目前Femtocell設備成本約在100美元以上,業者估計未來引進後以服務企業客戶為主,協助企業用戶改善建築物、廠區內3G訊號涵蓋死角問題,暫時不會以服務一般消費者為主。

另一項引進Femtocell的難處在於這種微型基地台技術可能引起市場的恐慌,導致設備使用上的疑慮。

去年測試、引進Femtocell的中華電信表示,Femtocell在技術上為一種微型基地台技術,連接固網寬頻網路提供3G訊號強化建築物或室內通訊,雖然功率、體積大小與WiFi寬頻分享器相近,但因為冠上基地台的名稱,難以消除消費者對基地台的排斥心理,市場的接受度可能有限,為設備價格之外另一項隱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