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網域名稱註冊商暨網路代管供應商Go Daddy上周四(12/22)赫然出現在「終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的支持名單上,而使得旗下客戶出走,不過,Go Daddy很快便見風轉舵,隔天(12/23)就宣布不再支持該法案。

SOPA為好萊塢影業推動美國國會議員在今年10月所提出的新一代反盜版法,根據該法案的內容,各網站必須要為站上的侵權內容負責,版權所有人或法院有權斷絕侵權網站的廣告服務或付費機制,亦可阻止搜尋網站連結這些侵權網站,同時要求ISP業者封鎖這些網站,並認為未授權的串流內容屬於犯罪行為,最高可處5年的刑期。

除了內容產業外,多數的業者皆反對該法案,指出該法案會危及網路的言論自由、且對諸如YouTube或Twitter等提供網路平台服務的業者會造成負面影響、將損及與網路有關的商業行為、威脅那些上傳內容的使用者、也威脅了企業內部網路與開放源碼產業,包括Google、Yahoo、Facebook、Twitter與eBay等業者皆反對該法案。

上周三,美國司法部公布了支持該法案的142家企業與組織,絕大多數屬於各種內容的供應商協會,但Go Daddy亦名列其中。除了已有客戶放話,若是Go Daddy再繼續支持SOPA法案,就要把旗下的1000個網域名稱全數移出Go Daddy之外,根據網域名稱轉移統計業者DailyChanges的估計,上周四從Go Daddy轉出了逾1.5萬個網域名稱,周五更擴大至2.1萬個,顯示Go Daddy的客戶正在出走。這些客戶是把原本向Go Daddy註冊的網域名稱移轉至其他註冊商。

有媒體分析,即使Go Daddy的客戶有出走趨勢,但相關數字只比平常多了一些,從DailyChanges的數字來看,上周一到周三該消息尚未傳出時,自Go Daddy轉出的量分別是0.88萬、1.3萬與1.45萬。

不論如何,Go Daddy很快就宣布不再支持SOPA法案,並移除該公司總法律顧問Christine Jones先前支持SOPA法案的部落格文章。Go Daddy執行長Warren Adelman表示,對抗網路剽竊非常重要,因此該公司一直協助修訂該法案。「對的事是值得等待的,Go Daddy會等到網路社群支持該法案時再支持。」

Go Daddy還澄清,Jones三年前就曾與聯邦國會議員合作修訂該法案,當時他曾建議某些關鍵條款,諸如對DNS篩選的限制,以確保網路的完整,也提出隨便的侵權宣稱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並要求保障言論自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