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北市府提供各種便民的資訊服務,頻寬成為目前許多數位服務發展的瓶頸。因此,臺北市政府預計開放衛生下水道等公共管線,提供業者鋪設光纖網路之用,讓臺北市民都能享有更高速的頻寬服務。

臺北市政府資訊處長張家生表示,現有的無線網路頻寬還不足以提供更多的數位內容,因此,市府預計在今年12月初,將有一個光纖到府(FTTH)的新標案開標,市府開放衛生下水道等公共管線給得標業者,運用更新的技術重新鋪設新的光纖網路,提高光纖網路的鋪設率。

張家生指出,這個為期20年、造價超過100億元的標案,目的是為了讓每一個臺北市民都可以享受到更快的光纖網路,對於業者而言,由市府開放公共管道可以便利業者鋪設光纖網路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新技術鋪設光纖網路,新光纖鋪設成本更低,也能降低業者舊有網路設備的維運成本。得標業者最遲於2013年前向NCC申請鋪設光纖網路執照,最慢將於2023年完成全臺北市光纖網路的鋪設。

但是,為了杜絕得標業者的壟斷,張家生表示,未來這樣的光纖網路平臺,都必須開放給所有的數位加值內容業者。也就是說,得標業者未來收取的費用就是線路費用,其他加值業者則可以收取其他的加值服務費用。文⊙黃彥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