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魯耳波洪大學(Ruhr-University Bochum)一個硬體安全研究團隊表示,該團隊利用價值約200歐元的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 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破解Intel所開發的HDCP(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該團隊將在墨西哥下週舉辦的資安會議ReConFig 2011中發表。

HDCP主要用於高解析度(720P或更高畫質)影片串流的保護,當影片使用HDCP保護之後,高解析度影片僅能透過DVI、HDMI或DisplayPort傳輸至已認證的設備,類比訊號或非認證設備則只能顯示到480P的畫質。該技術已經在影業使用十年,藍光光碟、衛星電視,及PS3均採用此技術避免內容遭側錄。

去年九月一位署名Intel Global PR的Twitter帳戶曾公布一份金鑰,事後Intel承認其為HDCP之主鑰,但Intel認為要破解HDCP的人還需要花費大筆資金開發一個晶片,因此認為該機制仍非常安全。

魯耳波洪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FPGA的可程式功能,設計出一個電路板進行中間人(man-in-the-middle)攻擊,可以將HDMI中經HDCP加密的影片加以破解,再由另一個HDMI介面輸出至沒有經過HDCP認證的設備,整個電路板的零組件成本約為200歐元。

該研究主持人Guneysu教授表示,他們研究的目的不是要讓盜版更方便,因為現實上有更簡易的盜版方式,他宣稱是要研究HDCP機制的安全性,並評估破解該機制的成本。雖然Intel已經準備好HDCP 2.0,不過Guneysu教授認為其向後相容的機制,可能在安全方面一樣有疑慮。(編譯/沈經)


▽ 研究人員以價值200美元的設備就破解了Intel的HDCP加密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