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與彭博社於本周引用消息來源報導,微軟已與Yahoo簽署保密條款(Non-disclosure Agreement,NDA)以檢視Yahoo的財務狀況,通常這類的保密條款出現在某家公司有意併購另一家業者的情況下,不過,有報導指稱,微軟只是數家與Yahoo簽訂相關保密條款的業者之一。

Yahoo要求有興趣競標該公司的業者簽署保密條款,以確保該公司的內部簡報或財務資訊不外洩。

自從在今年9月Yahoo執行長Carol Bartz下台後,雖然傳出會另覓新執行長人選,但更多的消息是買家躍躍欲試。根據外電報導,迄今已有接近10家的私募基金業者與Yahoo簽訂保密條款以檢視Yahoo內部的營運與財務狀況,但這些買家的需求不同,有些買家希望Yahoo先處理其中國與日本等亞洲資產,有些買家則想要整個Yahoo。

事實上,Yahoo中國握有中國最大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約40%的股份,此為Yahoo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也是市場認為阿里巴巴想併購Yahoo的主因。

今年10月華爾街日報即報導微軟將聯手私募基金Silver Lake、加拿大退休計畫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一起出價買下Yahoo,其中微軟計畫佔有最大的投資金額。微軟已與Yahoo具有全球性的搜尋技術與廣告合作,今年11月進一步宣布與Yahoo及AOL在陳列式廣告市場上結盟,在所有的競標者中,微軟堪稱是與Yahoo營運關係最密切的一家。

除了阿里巴巴及微軟外,市場亦傳出Google有意金援私募基金業者以收購Yahoo,著眼於Yahoo龐大的會員數、陳列式廣告市場及與出版商的合作資源。

2008年微軟公開宣布打算收購Yahoo時,最高曾開出每股33美元的價格,但今非昔比,業者估計現在收購Yahoo的每股價格介於16~18美元。Yahoo周三(11/23)的收盤價則為14.94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