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今年SCC學生叢集運算競賽奪得第一名。(照片由宏碁提供)


清華大學學生參加今年高速計算會議(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SC)舉行的學生叢集電腦運算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SCC)奪得冠軍,去年與今年連續兩年奪冠締造佳績。

SCC學生叢集電腦運算競賽是高速計算會議鼓勵學生、老師投入高速計算研究所舉行的大型競賽,從2007年開始舉辦,今年為第五屆競賽,參賽隊伍必需在46.5小時內、用電限制下,以馬拉松不間斷的方式競賽,從硬體效能調效測試,到運用叢集系統應用運算,涵蓋天文、氣象模擬、分子動力、等等,解決最多問題者得勝。

今年共有8支隊伍通過第一階段審查參賽,台灣隊伍為清華大學教授鍾葉青、李哲榮帶領6位學生參加,與其他代表隊伍如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美國普渡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波斯頓大學、科羅拉多大學、俄羅斯與哥斯大黎加等隊伍競賽。

清大團隊在國網中心指導,使用宏碁提供的叢集伺服器,搭配Nvidia的Telsa GPU協同運算,繼去年首次獲得第一名後,第二次奪冠創下台灣隊伍參賽以來最佳成績。去年清大團隊參賽在國網中心指導,由宏碁、大同世界科技協助,首次在SCC競賽中拿下第一名。

從SCC舉辦以積極指導台灣團隊的國網中心表示,清華大學團隊能連續在SCC大賽中創造佳績,對培育國內高速計算人才、提昇軟體格外有意義。國網中心未來將繼續推廣高速計算,致力於經驗的傳承,協助培育更多高速計算領域的優秀人材。

為培育國內高速計算人材,國網中心比照SSC競賽,在國內舉辦國網盃SCC作為SCC的熱身賽,提供硬體供各大學參賽者組裝叢集系統,效能調校,並開設研習營提供實作與實戰經驗等等。

國網中心投入大筆經費建置新的超級電腦,今年新完成的「御風者」、Formosa 4雙雙擠進全球前500大超級電腦排名,宣揚台灣在超級電腦運算上的硬體實力,SSC競賽奪冠有助於培育更多高速計算人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