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ss上周公布了企業行動工作者的行動裝置使用行為報告,指出行動工作者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已達95%,擁有平板電腦的比例則為44%,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為iPhone,市佔率達45%,居次的是黑莓的32.2%,Android手機以21.3%排名第三。

根據iPass的定義,舉凡因工作目的而以筆電、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存取網路的企業員工都算是行動工作者。

與iPass去年的調查相較,去年企業行動工作者所持有的智慧型手機中比例最高的是黑莓機,市佔率為34.5%,iPhone以31%排名第二,Android以11.3%排名第三,今年iphone追上了黑莓機,同時Android手機也有明顯的成長。

iPass推測明年iPhone仍將引領企業風潮,Android與微軟的Windows Phone都將趕上黑莓機而成為二、三名,黑莓機則落到第四名。

此外,去年有接近2/3的企業規定員工可持有智慧型手機,今年該比例則下滑至58%,42%企業行動工作者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任何智慧型手機。高達79%的行動工作者的智慧型手機同時用來處理公司及私人事務,只有7%行動工作者的智慧型手機為工作專用。

行動工作者擁有平板電腦的比例也愈來愈高,從今年第二季的33%成長至第四季的44%。在此一族群中,使用iPad的比例為59%,其中有超過一半使用iPad 2,使用三星Galaxy、黑莓Playbook、摩托羅拉Xoom的比例則各佔8.6%、4.8%與3.3%。

iPass預估明年iPad所佔比例仍高達60.1%,而三星Galaxy也會快速成長至17%,明年可望迎頭趕上的產品還包括Amazon與視窗平板。只有4%的平板電腦用戶將該裝置視為工作專用。

調查也發現行動工作者逐漸降低使用筆電的機率,去年有39%的行動工作者在晚上或周末時只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而不用筆電,今年該比例則略升至42%,愈年輕的族群該比例愈高。(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