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上週決定將Flex捐贈給Apache軟體基金會(ASF),ASF即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Flex成為該基金會的一個專案項目。Adobe承諾如果ASF接受之後,仍會指派專職工程師進行開發。

Flex是Adobe公司基於Flash所開發的套軟體開發工具套件,包含編譯器與程式庫,可以在Flash底下開發跨平台的多媒體網路程式。Adobe在2008年將Flex改成開放源碼授權。

除了Flex之外,Adobe還捐贈Flex相關的軟體,例如可以在Flex及Java間溝通訊息資料的BlazeDS、一套可以將Flash程式轉換成JavaScript的編譯工具Falcon,以及測試工具等。

Adobe在部落格中回應Flex用戶的問答中指出,以長期觀點來看HTML5是比Flash還要好的選擇,但Flex仍有優勢,例如完整的跨平台功能與成熟的編譯語言、適合開發大型應用及完整的輔助工具。

部分觀察家認為,Adobe終止對行動裝置支援Flash是該公司從Flash移轉到HTML5的第一步,因為行動裝置的平台日益增多,將提高平台維護的成本,若將Flash技術移轉到HTML5就沒有這個問題。

根據去年Google將Wave捐贈給ASF,僅一個月內就決定接受的流程來看,ASF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決定是否同意管理Flex。(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