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紐約區聯邦檢察官週三(11/9)宣布,已破獲一起利用惡意軟體(malware)進行的大規模與精密網路犯罪案件,共有6名愛沙尼亞人與一名俄羅斯人因涉嫌入侵100多國的400萬台電腦而遭到起訴。

FBI表示,在美國受惡意軟體感染的電腦至少有50萬台,包括隸屬於NASA、教育機構、非營利組織等美國政府部門以及企業行號與個人。此惡意軟體會變更受感染電腦的設定,讓被告能夠入侵網際網路搜尋,將搜尋結果重新導至特定網站與廣告,使用者只要點選這些網站或廣告,被告就能因此而獲利。

此惡意軟體還會使受感染電腦無法安裝防毒軟體與執行作業系統更新,讓電腦與使用者無法偵測或終止此惡意軟體的執行,使得受感染電腦亦會遭受其他病毒攻擊的風險。

FBI是從兩年前開始偵辦此案,當時是因為發現NASA有130台電腦受到感染,而循線追查。曼哈頓檢察官表示,這是我們首次偵破這樣大規模的網路詐欺行為。

這六名愛沙尼亞嫌犯已於11/8在愛沙尼亞遭到逮捕,美國聯邦檢察官將要求引渡至美國,另一名俄羅斯嫌犯則仍在逃逸中。美國檢方將針對此案尋求至少1400萬美元的罰金,而嫌犯涉及的電腦犯罪、洗錢等罪名,最高可判30年的徒刑。(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