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媒體報導,代工業者間傳聞Facebook計劃採購大批伺服器,在台灣設置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可望成為Google之後另一家在台設立資料中心的重量級網路業者。

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全球最大社交網路業者Facebook計劃在台灣設置資料中心,將在中科園區設置超過2萬坪,約180個籃球場的大型資料中心,並於明年向本地伺服器採購高達數十億元的大批伺服器,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

不過,這項消息並未獲得Facebook官方證實,招覽Facebook本地廣告業務的聖洋科技也表示不知情,中科園區管理單位也未證實這項消息。

推動「亞太資訊運籌中心計畫」,鼓勵外商來台設立研發單位、資料中心的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先前雖曾拜訪Facebook,但並沒有談到設立資料中心一事,身為外商來台投資的負責窗口,也沒有獲得相關訊息。

根據Socialbakers統計,目前Facebook在全球約有7.7億以上的用戶,龐大的社交網路有賴大型資料中心提供服務,Facebook為降低資料中心能源使用成本,由工程師設計綠色資料中心架構,從伺服器、機架、電源供應、冷卻、網路通訊等內部設備,減少不必要的元件耗電,並提昇設備能源使用效率,到引用外部冷空氣節省資料中心冷卻成本,循環利用排放的熱氣供應室內暖氣,將用電效率PUE值降低至1.07,遠低於一般資料中心的1.5平均值。Facebook並公開架構設計供外界參考。

在此之前,Google已在九月宣佈將在台灣、香港、新加坡設置資料中心,台灣選在彰化的彰濱工業區購買15公頃土地供設置資料中心,初期投資1億元建置資料中心。

相關報導:
. Facebook發表開放運算計畫 分享綠色機房技術
. Facebook公開超省電機房設計藍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