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房仲網站Realestate.com.au利用網站伺服器的Log記錄檔找出異常使用行為,防止房仲資料遭不法使用。

近年來,Log檔分析的應用越來越多元,有的公司甚至可以用來協助營運,澳洲大型房仲網站Realestate.com.au(簡稱Realestate)就是其中一例,Realestate長期蒐集網站伺服器的Log記錄檔,分析後能自動找出使用者的不當使用行為,像是竊取網站房產資料的行為,再搭配IP位址追蹤,作為企業法務人員採取進一步法律行為的依據。

REA集團旗下Realestate.com.au是澳洲最大規模的房屋仲介網站,同時提供買賣屋、長短期租屋的仲介資訊,光是在2009年9月時,單月網站瀏覽人數就達到527萬人次,最大收益來自於廣告。

因為超高瀏覽人次,Realestate網站的IT營運長James Wilson表示,之前有不少人上網偷取他們在線上的房產資料,並且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之下,私放在自己的網站上提供仲介服務,除了侵害智慧財產權之外,也對Realestate網站的廣告收入產生負面影響。

當時Realestate為了監控應用程式的執行狀態,在1年前導入了Splunk來分析應用系統產生的Log記錄檔。Splunk可以在Realestate的系統遇到錯誤時,自動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將問題通知IT部門,以快速發現並即時解決。

因為系統的Log記錄檔和網站伺服器的Log記錄檔都是以時間順序來記錄的文字資訊,所以,James Wilson也開始嘗試用Splunk來分析網站伺服器所產生的Log檔,希望能找出異常的使用行為。James Wilson表示,過去就算知道網站的資料被竊取,但無法知道究竟是誰竊取資料,以及將偷取的資料放置在何處,因此,就算知道被竊取,法務人員也因為沒有有效的證據,而無法提告。

於是,James Wilson利用之前導入的Splunk搜尋軟體,來分析Apache伺服器產生的Log記錄檔。先在Splunk軟體中界定出合法與非法的用量定義,並搭配IP位址作為搜尋時的比對特徵之一,將使用者的用量或是下載資料量記錄下來。

要先定義出系統可用的非法行為特徵
James Wilson表示,最花時間的工作是如何定義合法與非法的瀏覽行為與下載量。比如說,他們發現,在半夜12點以後下載大量數據,以及每天超過6小時的下載時間,就很有可能是非法的使用行為。將這些條件作為系統警示條件,一旦發現了符合條件的使用者,系統就會開始發出警示、自動記錄用量、追蹤IP位址、記錄下載的資料。

James Wilson說,光是要找出這些定義,至少就花了6周時間。

建立示警機制後,再搭配預防機制
建立了示警機制後,Realestate也進一步建立預防機制。比如說,當系統設定好異常使用行為後,一旦出現這些行為時,系統會通知IT部門,負責員工可以立刻察看異常事件的詳細訊息,並延長網站回應資料的等候時間,積極減少異常使用行為的發生。

這些收集下來的Log數據和分析,在法務部門提出訴訟時,也是很重要的證據。透過這些數據甚至能讓法務部門的人清楚指出,被竊取的機密資料用於哪些網站。

James Wilson表示,藉由Log分析找出的這些資訊,讓他們得以循線抓到竊取資料的不當使用者。文⊙辜雅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