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超級計算機濟南中心周日(10/27)正式啟用,同時宣布該中心配備了首個從處理器到系統軟體皆由中國打造的神威藍光超級電腦系統。根據Linpack評測,神威藍光(Sunway BlueLight MPP)可望入榜全球前二十大超級電腦,這也是全球極少數未採用英特爾或AMD處理器的重要高效能運算系統。

神威藍光系統使用8700個由上海中國高效能IC設計中心所打造的申威1600處理器,其高峰效能為每秒1.07千兆次的浮點運算(petaflop/s),持續效能為795.9 petaflop/s,Linpack評測效能為74.4%,功率為1074KW,採用水冷卻。申威1600處理器擁有16個64位元的核心,時脈為0.975Ghz~1.2Ghz。

以近來國際超級電腦大會所公布的超級電腦排行榜,神威藍光系統所展現的效能足以讓它進入前二十名。Wired引述負責監督超級電腦排行榜的Jack Dongarra指出,過去20年來中國並未進行太多的處理器開發,但這樣的成果顯示中國不需要花20年趕上全球的腳步,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辦到了。

根據今年6月公布的第37次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中的前十名,除了第一名的富士通K Computer採用自家打造的SPARC64 VIIIfx處理器,與第十名的Roadrunner採用IBM的PowerXCell 8i,其他十名內有5個系統採用英特爾處理器,3個採用AMD處理器。

市場上的超級電腦專家還讚揚神威藍光系統的電力效能及其水冷設計,認為這都是非常高階的技術。

中國在超級電腦領域逐步顯露強大的實力,除了曾於去年11月的排行榜中取下前十名的兩席外,中國已是全球打造超級電腦僅次於美國的國家,今年6月出爐的前五百大名單中,美國以255個系統入榜位居第一,中國則有61個系統入榜,名列第二,領先德國的30、日本的26與法國的25個系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