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下個月將提交的一份草案報告顯示,美國政府懷疑2007及2008年間兩枚人造衛星至少四度遭入侵,可能是由中國軍方所屬的駭客所為。

該份報告沒有直接指控中國軍方進行駭客行為,但認為情況與中國軍方在媒體上描述入侵敵方衛星地面控制站,進而控制衛星等內容相似。

據報導,美國人造衛星Landsat-7在2007年10月和2008年7月被干擾12分鐘以上,Terra AM-1在2008年6月及10月分別遭入侵2分鐘及9分鐘。美方稱兩顆衛星均為地球觀測衛星,前者由NASA與美國地質調查局共管,後者屬於NASA。兩個衛星都使用位於挪威的一個地面控制站,並透過網際網路來傳遞衛星的相關資料。

該報告指出,中國軍方認為美軍過分依賴電腦系統,因此若干擾或破壞美國的衛星系統,有可能導致美國軍方的佈署或運作能力降低。內容並提及,中國可能涉及入侵能源及石化公司的資訊系統,還有美國政府官員、記者、中國異議人士的Gmail信箱。另外中國的網際網路服務商經常「不當」將網際網路轉向,可能讓中國境內的外商資訊遭挾持,造成智慧產權的損失。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則向媒體否認中國涉及相關事項,他認為該委員會蒐集未經證實的事故,以滿足多年來醜化中國國際形象的目的。並表示,中國從來沒有危害他國利益,而且與世界各國合作打擊網路犯罪。

該份報告也提及美國國防部的統計,在2001年偵測到3,651次惡意網際網路活動,2009年達到高峰為71,661次,去年為55,812次,今年預估約55,110次。(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