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2001年10月推出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於本周屆滿10年,這是微軟有史以來最受使用者愛戴也最長壽的作業系統。不過,微軟預定於2014年4月截止支援服務,屆時微軟將不會再提供XP任何的支援。

相較於之前的Windows版本,Windows XP新增了工作列,且可於開始選單直接看到常用的程式,而且它開機更快,也更穩定,因此受到企業及消費者的支持。

雖然微軟於2009年推出的Windows 7頗受市場好評,而且這也是微軟史上銷售最快的作業系統。但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顯示,迄今Windows XP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桌面作業系統,市佔率為50.5%,居次的是Windows 7的32.42%,Windows Vista佔9.09%,Mac OS X則佔4.68%。

微軟的Kristina Libby透過部落格呼籲,這十年來很多事都改變了,消費者使用與十年前不同的手機,有著不同的髮型,聽著不同的音樂,有了更好的Windows 7之後,使用者不應該再戀棧XP。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曾督促採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企業最晚要在明年升級。Gartner資深分析師張毅表示,由於企業必須花12~18個月的時間來測試系統與應用程式的相容性,以微軟將在2014年4月8日終止所有XP支援來看,企業最晚要在明年下半年導入新的作業系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