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本周發表的行動應用程式市場數據報告顯示,Android已超越iOS,成為行動應用程式下載市場的霸主,Android於該市場的佔有率為44%,而iOS則是31%。

ABI Research研究人員Lim Shiyang表示,Android的開放源碼策略為其成功的主要因素。此一免費平台除了擴張了Android裝置的裝機數外,也助長第三方及電信營運商所建置的應用程式商店的數量。

根據ABI Research的調查,iPhone今年第二季的出貨量成長9%,緩於今年第一季的15%,反之,Android今年第一季的出貨量成長36%,更甚於今年第一季的20%。今年第二季Android裝置與iOS裝置的數量比為2.4:1,預計到2016年會達到3:1。

雖然Android程式的下載總數多於iOS,但每名Android用戶平均下載的程式數量仍低於iOS用戶,其比例為1:2。ABI Research行動服務總監Dan Shey說明,蘋果卓越的營利政策吸引了優秀的開發人員陣容,因此創造了更好的應用程式產品及客戶經驗。

專門研究行動市場的research2guidance本周估計曾登上Android Market的應用程式已超過50萬,但迄今刪除了37%的程式,使其現有程式數量為31.9萬,而曾登上App Store的iOS程式則突破60萬種,惟其刪除比例為24%,目前App Store仍有45.9萬種程式。Android程式下架比例高於iOS程式的主要原因為Android Market採用較寬鬆的程式審核,因此其上架程式的平均品質低於iOS程式。

去年全球行動程式下載數量為90億,ABI Research預估今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的下載數量將達到290億,為去年的3倍。此一大幅的成長來自於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激增,估計今年智慧型手機將成長46%。(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