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宣佈,將於2011年11月1日正式在台推出NEC 3D地表資訊處理系統「RealScape」。本系統透過全像素(full-pixel)方式解析空載影像,進而產生3D地表資訊。藉由本系統的導入,可協助進行防災與救災的空載影像檢測分析,或提升行政機構在國土相關事務的作業效率。

NEC 「RealScape」利用空載影像立體視覺模組,進行全像素(1:1)的高速比對,以取得高精密度的數位地表模型(Digital Surface Model,DSM)與擬真正射影像。透過「RealScape」的 RS-Differences機制,比較同一地區在不同時間取得的影像及數位地表模型,可自動檢測出該地區發生差異變化的區塊。此一機制可廣泛應用於檢測房屋倒塌、土石流與地面塌陷等各種災害現象,協助達到兼具救災與防災的雙重目的。

隨著時代的進步,數位化基礎地理資訊已成為國土復育、地形測繪、水利防洪、災害監測等領域進行決策管理及規劃建設時不可或缺的必備資料庫。為應近年來日漸受到重視的環境需求,NEC計劃透過「RealScape」系統,拓展精密地圖製作、都市規劃、防災工程及電波訊號微弱區域檢測等專業領域的市場應用。同時,NEC期望能透過與台灣企業的合作關係建立,進一步推動台灣數位測繪及地理資訊領域的應用發展。

自2006年開始,日本地方政府便透過本系統的應用,進行建築物差異分析,以協助房屋的稅收查核管理。透過自動檢測取得的地形高度與色彩變化區域作為備選區域,以人工方式針對備選及變化區域做出判別。與傳統作業全部以人工操作的方式相比,大大縮短了所需時間。同時,因檢測準確度與精密度大幅提高,透過正確執行房屋稅的徵收,稅收額也因此得到提升。

除此之外,該政府亦於2007年,透過本系統針對土地利用情況進行普查。一般來說,普查必須對所有的房屋進行實地考察,以確認其是否發生變化。以往多半需費時1年時間始能完成,且普查所需費用更高達數億日幣,每一次普查不僅費時耗力,往往更耗費了龐大的經費資源。自導入本系統後,使實地考察工作時間大幅縮短,並能節省大筆的普查費用,處理結果資訊亦能有效應用至其他層面,政府作業的自動化大幅度提升。


NEC 「RealScape」由RS-Matching、RS-Differences、RS-Mapper及RS-3D等4個模組所組成。主要特點如下:

1.RS-Matching
RS-Matching模組可將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所拍攝的空載影像與衛星影像等不同影像資源整合,經由「RealScape」全像素(1:1)自動產生高解析度及高精密度的全像素數位地表模型、擬真正射影像及數位正射影像資料。另可匯入相機拍攝之影像資訊與空中三角測量之成果產生上述影像資料。此系統透過分散式資料處理提升處理效能,可有效減少投入成本,並改善傳統作業的繁瑣流程。

2.RS-Differences
利用立體比對效果,根據地形高度及顏色分析,自動進行建築物的差異變化分析,進一步提供更準確的數位地形資料,提升作業與分析效率。

3.RS-Mapper
可於電腦繪圖軟體MicroStation環境與AutoCAD環境中,透過立體視覺效果進行數位繪圖。也可透過使用RS-Matching所取得的全像素數位地表模型及擬真正射影像資料,進行單一圖像的數位化。除此之外,本模組亦有自動馬賽克化(Mosaic)功能。

4.RS-3D
RS-3D可將數位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DTM)或數位地表模型等地形資訊、空載正射影像、及衛星影像資料轉換為3D格式,可進行地形資訊的編輯、內容資訊的添加、建築物的繪製、各種測量、模擬飛行,影片製作等多項應用。RS-3D可以3D方式將影像重疊,同時顯示同一區域不同時期的差異比較。

NEC未來將藉由多年來在測繪方面所累積的專業技術與經驗,積極與台灣企業共同合作,拓展「RealScape」系統的事業版圖,協助未來智慧城市地理空間的規劃與建設,推動台灣測繪事業發展,為台灣社會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此外,本系統將於11月9日~10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台北市徐州路2號),於「2011年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展出。活動網址:http://www.sirc.ntu.edu.tw/tgis2011/1.as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