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署今年六月公佈的資料顯示,惡性腫瘤連續29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去(2010)年國內每十個死亡案例中,就有三人是被各類型的癌症奪去了寶貴的生命。如何更有效的預防與治療癌症,是醫學界與民眾共同關心的話題。

今年二月中旬,在美國老牌益智節目「危險境地(Jeopardy!)」中成功擊敗兩位答題達人、抱回三千萬台幣獎金的IBM華生電腦(Watson),這次又有新的挑戰對象,那就是人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或是一般通稱的癌症。兩週前,美國最大的健保公司WellPoint看上了華生電腦專為解決難題而設計的運算能力,決定引進這套電腦系統,支援醫護人員問診,接下來,WellPoint還要讓華生電腦協助診斷惡性腫瘤。華生電腦與「他」陸續問世的商業應用,證明了資訊科技愈來愈聰明,能把多如海沙一般的資料量,以秒殺的速度轉化為有意義的資訊,協助人們取得進行判斷與決策時的最佳參考。

訪台介紹這項可能影響醫療成效的最新應用的,是賦予華生電腦過人的深度分析能力(Deep Question-Answering, DeepQA)的推手之一史班格勒(W. Scott Spangler)。史班格勒是IBM美國加州艾曼登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在IBM有「發明大師(Master Inventor)」的榮銜,專職文字與資料探勘(Text/Data Mining)與相關軟體開發工作,對於分析非結構性的資料(Unstructured Data),經驗尤其豐富。史班格勒指出,目前全球所有資料超過八成都是屬於非結構性的;在醫學界,就醫紀錄、病例、X光片等就是非結構性的資料,無法透過電腦語法直接轉換。然而,華生電腦擁有的深度分析技術,可以讓電腦判讀這些文件,並快速比對出可信度極高的建議答案。例如當病人向醫生描述身上的病痛或癥狀時,華生電腦可在一旁協助「會診」,藉由比對線索與相當於一百萬本醫學書籍量的資料庫,提供即時的交叉評估,並提醒醫生進行更謹慎的病理判讀。

在全美擁有三千四百萬健診會員的WellPoint預計在2012年,將華生電腦的問答系統試行於惡性腫瘤的臨床診斷。史班格勒說,由於診斷與治療惡性腫瘤的過程,就是生與死的拉鋸戰,所以WellPoint選擇讓華生電腦來協助推進這項十分重要的醫學專科,協助醫護人員為每位病患及時找出最合適的處方;若是取得臨床成功案例,將會繼續推廣至其他醫學領域。

華生電腦的相關創新能力特別適合需要運算與分析龐大資料的產業,例如政府機構、電信、金融產業等。台灣IBM公司系統暨科技事業處資深顧問陳俊傑指出,由於華生電腦追求的是「快又準」,必須有最佳化的資訊架構,才能達到以秒計算的運算結果與準確分析。陳俊傑特別強調,華生電腦並不是傳統定義的「超級電腦」,而是由IBM商用伺服器(Power System)組成,換句話說,以最佳化概念為出發點設計的IT系統架構,即使是一般企業所使用的伺服器,也能實現這些看來十分艱鉅的任務。陳俊傑說,系統優化就是「知系統而善任」,根據企業各種不同的需求,採用適合的系統架構處理,再透過雲端運算,隨需使用後端的系統服務;協助企業達到IT高效率、高靈活度、與投資成本最佳化的目標。

【相關新聞參考資料】
Watson 益智問答奪冠 IBM捐千萬獎金給世界展望會與世界社群網格計劃
Watson請搶答!智慧型電腦未來為你解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