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在本周的f8會議上發表了新的個人檔案時間軸(Timeline)服務,讓用戶的個人檔案能夠呈現由古至今的資訊,舊資訊不會因為被新資訊取代而埋沒。為了讓使用者可於時間軸內透過應用程式傳遞訊息,Facebook釋出了Open Graph測試版,允許開發人員打造支援時間軸的應用程式。

Facebook產品經理Sam Lessin表示,現在的個人檔案服務會讓用戶曾經分享的99%資訊被埋沒,尋找舊訊息的唯一方法就是不斷點選頁面下方的「顯示稍早的動態」(Older Posts),為此,該站提供了時間軸的設計,以集結使用者所張貼的內容。

進入啟用時間軸的個人檔案之後,首先會看到的是特大版的大頭貼照片,捲動頁面即可看到使用者按照時間所張貼的訊息、照片、活動,使用者可選擇時間軸上的服務,例如放大照片或是隱藏某些資訊。當使用者發現在某個時間點漏記某些訊息時,還可以回頭去填補。

使用者還可於時間軸內增加應用程式,以展現使用者所曾進行的活動,例如曾聆聽的音樂或是曾嘗試的食譜等,這些應用程式可讓使用者察覺友人所從事的活動,或進一步跟進,例如可聆聽同樣的音樂或觀賞同樣的電視節目等。

Facebook也在f8會議上釋出Open Graph測試版,以供開發人員打造支援時間軸的應用程式。Open Graph(開放圖表)是Facebook去年所發表的新平台,主要是讓所有網站都能分享Facebook上的社交圖表,以個人化使用者的網路經驗,所釋出的API允許網站存取並搜尋Facebook站上的使用者與物件資訊,或是嵌入Facebook的like按鍵。

此次Facebook允許所有開發人員存取Open Graph的測試版,包含可於程式中增加Open Graph活動與物件的文件與工具,在開發人員執行該動作後,即可順勢存取時間軸的預覽版。

Facebook技術長Bret Taylor說明了應用程式加入Open Graph優勢在於擴大程式的能見度與傳播能力。例如喜歡下廚的使用者可透過程式於個人檔案的時間軸上加入食譜,同時發現友人曾嘗試的食譜,此一程式開發機會是無窮的,像是可打造讓跑者分享其路徑與成就的程式,或是讓攝影家分享照片的程式,或是讓音樂迷分享播放清單或專輯的程式,這些都可創造使用者獨特的個人資訊,同時可藉由時間軸或諸如最新動態或計時(Ticker)等服務曝光程式。

此外,開發人員還可透過Graph Rank分析應用程式在各個Facebook服務上的曝光率。Taylor說,Open Graph不僅與分享有關,還與自我表達及發現有關,不論是網站、應用程式或行動程式的開發人員,都可利用Open Graph以允許使用者於時間軸上檢視他們的活動。

Open Graph測試版已於f8會議上釋出,而時間軸功能則預計會在數周後展開部署。(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