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及路透社的報導,日本最大國防承包商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MHI)在日本10個據點逾80個系統被駭事件已引起美國政府的關切,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三菱重工所打造的國防設備中,有不少是美國設計的。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駐日大使館發言人Karen Kelley表示,他們關切並將持續注意該議題,對每個國家而言,這類的入侵可能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因此必須嚴肅看待,這也是為什麼網路安全必須是公家組織與私人企業密切合作的首選。

雖然三菱重工宣稱並沒有機密資訊外洩,但由於三菱重工所打造的飛彈、軍用飛機或軍艦有不少是由美國設計,使得美國仍然擔心這些軍備的設計圖外洩。

日本媒體亦大幅報導此次的網路攻擊事件,其中,讀賣新聞引用消息來源報導此次的入侵可能為一國際性的間諜活動,駭客用來掌控這些病毒的遠端伺服器分別座落於中國、香港、美國與印度,由於植入三菱重工電腦的病毒出現了簡體字,使得外界又把矛頭指向中國,中國仍採一律否認的態度。

有資安業者推論,此次的攻擊很有可能是採用魚叉式網釣(Spear-phishing)攻擊,這是屬於目標式的網釣攻擊,駭客仍是以電子郵件引誘特定對象供應其帳號及密碼,並藉此安裝惡意程式,進而竊取系統內的機密資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