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上周指出,企業版Gmail漸成氣候,現在應可成為Microsoft Exchange Online或其他雲端郵件服務的另一個選擇。

Gartner研究副總裁Matthew Cain表示,Google進人企業市場的道路既遠又崎嶇,但Gmail現在應屬主流的雲端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現在約佔企業郵件市場的1%,不過,這個數字已接近企業雲端電子郵件市場的一半,因為雲端郵件市場仍在嬰兒期,只佔整體企業電子郵件市場的3~4%,估計雲端郵件領域會在2016年成長至20%,而且會在2020年佔所有郵件市場的55%。

此外,有別於微軟的Exchange,Gmail是過去幾年來在企業領域唯一蓬勃的電子郵件系統,其他包括Novell GroupWise與IBM Lotus Notes/Domino也都正失去市佔率,而思科則已關閉其雲端郵件服務,VMware才開始以Zimbra重新聚焦於企業領域。

不過,Google仍有不足之處,因為目前Google側重於擴大市場的能力,然而大型企業需要更複雜的電子郵件服務需求,例如金融機構就曾批評Google僅能提供小眾客戶所需的功能,且缺乏郵件監控能力。另有企業抱怨Google缺乏諸如連續性、安全與政策遵循等類別的透明化,使之難以建立更深入的關係。

Cain指出,雲端郵件仍在步向成熟,對企業而言,移至雲端服務風險最低的方式是同時採用就地部署與雲端部署,此一混合模式將有利於掌控主要電子郵件市場的微軟。Cain也認為微軟與Google間緊張的競爭關係將會使雙方更為強大,且將這些雲端的專長應用到其他的雲端服務上,使其他競爭對手在雲端郵件與協作服務上難望其項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