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展示一項處理器省電技術,可依靠郵票大小的太陽能電池供電運作。

英特爾在美國IDF展示一項超低耗電處理器技術,可以郵票大小的太陽能電池供應處理器運作,未來可用於各種運算裝置待機耗電,延長裝置使用時間。

該技術由英特爾實驗室展示,名為「近臨界電壓核心」(Near Threshold Voltage Core),運用該技術設計Pentium等級處理器,在有需要時高速運轉,而負載低時降低耗電量至10毫瓦,只要一片郵票大小的太陽能電池就可供應處理器運作。

儘管該技術處於實驗室開發的概念技術,但英特爾強調近臨界電壓電路未來可能整合到各種產品,讓耗電減少5倍以上,讓更多運算裝置可保持長時間開機狀態。未來繼續投入研究,讓各種裝置耗電量減少100到1000倍,讓大至Tera級的運算處理也能放進口袋。

此外,英特爾也與美光合作開發一款概念性Dram記憶體技術,稱為Hybrid Memory Cube,以堆疊記憶體晶片組態構成微型化的立方體,其省電性是現今DDR3的7倍,此外還提高記憶體傳輸效率,每秒可傳輸1兆位元。未來可望運用在伺服器、Ultrabook、電視、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裝置。

雖然這些技術還屬於概念技術,但是對於未來英特爾推動新的概念性運算裝置卻極為重要,特別是英特爾在今年提出Ultrabook的願景除了強調輕薄的外型設計,迎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需要,Ultrabook強調筆電長時間待機、快速啟動的特色。

輕薄、長時間使用的特性都需要省電效率更高的元件技術相互配合才能達成,因此英特爾投資成立Ultrabook基金,投資各種輕薄、省電元件技術的研發,同時英特爾也宣佈Ultrabook在2013年將更省電,屆時將推出代號Haswell的低功耗行動平台,提昇20倍的電源效率,讓筆電待機時間可長達10天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