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新推出的中階儲存系統PS 6100(最下面一臺)和PS 4100(上面兩臺),同時提供可以安裝2.5吋和3.5吋硬碟的儲存系統,因為安裝硬碟顆數較多,效能也較好。

系統儲存廠商Dell(戴爾)日前推出2款內建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的中階儲存系統EqualLogic PS 6100、EqualLogic PS 4100,和可以擴充NAS功能的FS 7500。臺灣戴爾資深企業技術系統顧問陳毅達表示,該款儲存系統產品出爐,不僅在硬體規格上改善,也升級韌體到5.1版,成為該公司第一款內建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的中階儲存系統,並支援VMware vSphere 5.0。

硬體規格改變,新增支援2.5吋硬碟的儲存系統
陳毅達表示,此次推出的PS 4100和PS 6100和前款產品相較,在硬體規格上都有極大的改變。首先,這兩款新系列產品除了3.5吋的硬碟,也新增2.5吋硬碟。他說,硬碟的效能可以透過多顆硬碟串接強化,也就是說,同樣規格的儲存系統,放置2.5吋硬碟的硬碟總數會比放3.5吋硬碟總數多,也意味著放2.5吋硬碟的儲存系統硬碟存取效能較強。

其次,在PS 4100和PS 6100儲存系統的背板上,原本SAS的背板從3Gb升級到6Gb;而快取記憶體(Cache)也從原本一座儲存系統只有2個2GB的快取記憶體,升級到一座儲存系統有4個2GB的快取記憶體,總體速度大幅提升。

韌體升級,可做到跨不同儲存系統自動分層儲存
除了硬體的改善外,陳毅達說,韌體升級到5.1版,新增很多新功能,舊款產品也能透過升級韌體,獲得相同的功能。他指出,首先,韌體更新最大的改變在於新增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的韌體,而且這個軟體不只是像以往PS 6000 XVS系列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以在同一個儲存系統上做自動分層儲存而已,新版韌體已經可以做到將所有新、舊款EqualLogic的儲存系統視為一個單一的儲存池,所有資料的自動搬移和分層儲存,都可以在這一整個儲存池中進行。

他表示,新版韌體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則透過每一個Volume的Metadata(後設資料),得知每一個資料存放的時間、被存取的頻率等,進而設定資料搬移的政策,做到自動化的資料搬移並分層儲存。而資料自動分層存放的順序會根據硬碟的效能,例如,新款2.5吋硬碟組成的儲存系統硬碟存取效能就高於3.5吋硬碟組成的儲存系統,SSD硬碟比SAS硬碟存取速度快。另外,5.1版韌體也強化原本就有的負載平衡功能,能支援VMware vSphere 5.0。

而PS 4100和PS 6100以前的系列產品,原本只支援區塊等級(Block-Level)的資料存放,更新韌體後可以支援NFS和CIFS檔案存取協定。不過,陳毅達表示,PS 4100和PS 6100都是EqualLogic的iSCSI SAN產品,要能夠做到在同一個儲存系統中,同時具有iSCSI和NAS功能的Unified Storage,就必須搭配新增一個FS 7500的NAS擴充設備(NAS Head)。

目前PS 4100、PS 6100因為容量大小不同,建議售價約為2~5萬美元不等,而FS 7500的臺灣建議售價已經出爐,約180萬元。目前該系列產品都已經上市,臺灣企業可以透過直銷或部分經銷的方式定貨。文⊙黃彥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