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積電於「IFRSs元年啟動大會」上,公布了實際導入IFRS的經驗。台積電從2009年9月開始著手進行導入計畫,整體預計以3年多的時間,分3個階段導入,其中包括會計政策評估與資訊系統導入,目前已完成前2階段工作,可以試編出符合IFRS的財務報表。

台積電因為同時在臺灣和美國掛牌,原先即處於多重會計準則的環境之下,在2012年時,要同時產出符合ROC GAAP、IFRS與US GAAP的財務報告。所以,台積電IFRS導入工作的複雜性和困難度又比一般企業高。

為了爭取更多時間準備,台積電將導入計畫分成3個階段。在2009年9月時,就向審計委員會報告擬定的導入計畫與選擇顧問,也召開集團的IFRS啟動大會,之後,每季固定會向審計委員會與董事會報告IFRS的進度與重要影響。

2010年6月已完成會計差異評估
去年6月,台積電已經完成了因應IFRS的第一階段,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評估會計差異,細部工作為分析差異與影響、決定豁免項目及會計政策,同時推行集團IFRS的教育訓練。

台積電會計處處長周露露表示,台積電在IFRS的會計決策選擇適用項目有11項,最重要的2個是「確定服利退休金計畫的精算損益」以及「現金流量表的表達方式」。福利退休金計畫將選擇全數認列於其他綜合損益,現金流量表中的利息收現與股利收現將選擇表達於「投資活動」中,支付利息則將選擇表達於「籌資活動」。

完成評估後,台積電正式進入第二階段導入期,以1年半的時間進行跨部門溝通、修改測試資訊系統以及試編財務報表與揭露等重要工作。

台積電的資訊系統規畫,仍藉由總帳系統產出同時符合IFRS與ROC GAAP的試算表及獨立財務報表,並且重新設計總帳系統中的Reporting Package以符合IFRS的要求。之後,再從Reporting Package將符合IFRS的資料匯入合併報表系統中產出報表。

周露露表示,由於台積電在會計原則適用IFRS之後,並沒有造成交易方面的差異,所以在總帳系統的部分僅採取調整科目的方式轉換,合併報表的部分則採取雙軌的方式。但是,到了2013年,就不再使用符合ROC GAAP的資訊系統。

明年初到2012年12月之前,則進入最後的報導階段,將進行蒐集開帳日調整金額、讓雙GAAP資訊系統上線以及正式開帳並編製正式IFRS報告。

穎台科技將分階段導入ERP,來因應IFRS
相對於台積電以調整總帳系統及導入合併報表系統的因應方式,也有其他企業採取別的作法。比如生產光電材料的穎台科技,就打算導入全新的ERP系統。

穎台科技財務長彭協如表示,穎台並不僅將ERP視為會計工具,而是協助企業成長的工具。所以,穎台未來規畫逐步導入ERP系統,在2012年會先建立進銷存、成本會計與財務會計三部分的標準流程,並導入相關模組,到了2013年,再陸續導入CRM、BI、知識管理、EIS主管資訊、先進排程、電子流程管理、線上商務服務、關鍵績效指標等系統。文⊙辜雅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